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班超是东汉时候的军事家和外交家.当时西域的一些国家既怕匈奴, 又不愿疏远汉朝, 处在脚踏两只船的状态.班超就奉命到西域各国去建立友好关系, 他先到鄯善国.国王开始对他十分尊敬、热情, 后来又突然变得很冷淡.班超察觉后, 就对随员们说: "你们发现国王的态度变了吗?我估计可能是匈奴派了人来破坏."一了解, 果然是这么回事.班超就把随员全部召集起来, 对他们说: "咱们远离祖国, 现在都处在危险的境地.假如鄯善国王听了匈奴使者的诱惑, 投靠匈奴, 咱们大家都要被豺狼吃掉.你们说怎么办?"大家一听连忙说: "不管是生是死, 我们都听您指挥! "班超坚定地说: "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 现在只有下定决心, 直捣老虎的巢穴了! "

当天夜里, 班超带领了三十六个人埋伏在匈奴使者的营房外, 顺风点火.一时间火光冲天, 喊杀声响成一片.班超领着大家冲入营房, 拼力死战, 终于将匈奴人全部消灭了。

第二天, 班超提着匈奴使者的头颅来见鄯善王, 揭露了匈奴的阴谋, 又对国王好言安慰.国王这才下定决心归顺汉朝, 并派儿子到汉朝去, 表示自己的诚意。

成语"不入虎穴, 焉得虎子"就是这样来的, "虎穴"就是老虎洞; "焉"是怎样、怎么.这句成语的原意是不进虎窝怎能逮得住小老虎?引申为不亲自经历险境, 就不能获得成功.现在常用来比喻不经过艰苦的实践, 就不能取得重大的成就。

下页:踌躇满志,游刃有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