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自贵者命贵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罗伯特·梅里尔在布鲁克林长大.那时他胆小, 而且说起话来口吃得厉害, 所以最怕被老师叫起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话.有时, 当罗伯特知道上课时老师会向他提问, 他就逃学, 每逢躲不开的时候, 他就背对着全班站着朗读, 同学们常常取笑他。

而罗伯特真正得到解脱是在十五岁的时候.那时正赶上经济大萧条, 他不得不辍学, 在曼哈顿地区帮父亲和叔叔把服装和鞋送到顾客家里去.他们付不起工钱, 但是干那种跑腿的差事改变了他的生活道路。

起初罗伯特对歌剧情有独钟, 这主要是受妈妈的影响, 她是一个业余歌手, 嗓音优美.当她听到罗伯特在家里唱歌, 就带罗伯特去拜见一位声乐老师.这位声乐老师的工作室就在大都会歌剧院里, 罗伯特心里充满了对他的敬畏.罗伯特交不起学费, 但是这位老师同意他靠奖学金学习唱歌。

罗伯特利用午餐的时间, 手里抱着一大堆鞋盒和衣物去上课, 或是干完了活去上课, 那时已经累得精疲力竭.罗伯特和妈妈都没有把上课的事告诉父亲, 因为他们知道他是不会理解的。

一天上完课后他回家晚了, 父亲要知道他为什么这么晚才回家, 不能再保密了, 他只好把上声乐课的事告诉了父亲.虽然父亲不知道什么是声乐课, 但没有阻止他。

这以后不久的一天, 罗伯特去第五十七街送货的时候, 看见在斯坦韦大厅前围着一群人.原来是旅游胜地艾迪罗恩迪山的斯卡鲁恩庄园要招收一名暑假帮工, 这里正在进行面试。

罗伯特唱了一首歌, 压倒了四十多名对手, 得到了这份工作.那时候他十八岁, 因为缺乏实际经验, 他感到非常紧张, 但是在工作中他什么活都得干, 这种紧张感很快就消失了.女声合唱队唱歌的时候, 他给她们伴唱, 同时还为一个名叫雷德·斯克尔顿的青年喜剧演员当助手.第一次听到观众的掌声时, 他就知道这条路走对了。

罗伯特不敢相信, 只要一上台演唱, 他的口吃就消失了.每次站到一批新的观众面前, 他的自信心就得到进一步加强, 胆怯也随之消失.他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是: 人的软弱一面是能克服掉的。

罗伯特后来成为美国最负盛名的男中音歌唱家.有九位美国总统曾慕名前往听他演唱。

【人生点击】

每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都有一种自卑的心理.这是正常的, 但是这些年轻时的自卑感总会在以后的生活中逐渐消失.区别在于: 有些人早早地甩掉了这个思想的包袱, 他们成为了较早成功的人; 而有的人迟迟不能从自卑中走出来, 那么他们旧的自卑尚未消失, 新的自卑又出现了.很明显, 后者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相当不利的。

下页:按图索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