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成语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按图索骥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秦国有个非常有名的相马专家叫伯乐.他根据自己的经验, 写成了一本《相马经》, 记载了各种良马的特点。

他的儿子就按照《相马经》上说的"良马必须额头突出, 蹄子大而端正"的特点去找, 结果找回一只癞蛤蟆.他还挺高兴的对伯乐说: "爹爹, 我找到一匹好马啦, 跟你书上说的一个样, 只是蹄子不太像."

伯乐知道儿子的脑瓜很笨, 是教不成材的, 只好笑了笑说: "你的良马不能跑啊, 只能跳, 那可没法骑啊! "

这个笑话, 后来引申成了"按图索骥"这个成语."骥", 是良马; "索"是寻找、寻求.本来是讽刺那种不会运用书本知识的人, 现在恰恰相反, 常用来说明按照线索去寻求就容易找到.

掩耳盗铃

有一个人想把一口大钟偷走.可是这钟又大又重, 怎么也背不动.于是, 他找来一个大锤想把钟砸开, 再一块一块地运走.锤子刚刚碰到钟就发出洪亮的响声.那个人吓慌了, 害怕人家发现他偷东西, 便赶忙用手捂住自己的耳朵; 他以为自己听不见钟声, 别人也同样听不到钟声了。

成语"掩耳盗铃"就是由这个寓言产生的."掩耳"就是捂住耳朵; "盗"就是偷.故事里的"钟"后来演变成"铃", 它们都是古代的乐器.现在, 常用这成语来比喻自己欺骗自己、却根本骗不了别人的愚蠢行为。

下页:班门弄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