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一笔永恒的天然财产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智慧而年老的牧师胡里奥在密西西比河边, 遇见了忧郁的年轻人费列姆。

费列姆唉声叹气, 满脸愁云惨雾。

"孩子, 你为何如此郁郁不乐呢?"胡里奥关切地问。

费列姆看了一眼胡里奥, 叹了口气: "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穷光蛋.我没有房子, 没有太太, 更没有孩子; 我也没有工作, 没有收入, 整天饥一顿饱一顿地度日.像我这一无所有的人, 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呢?"

"傻孩子, "胡里奥笑道: "其实, 你应该开怀大笑才对! "

"开怀大笑, 为什么?"费列姆不解地问。

"因为, 你其实是一个百万富翁呢!"胡里奥有点儿诡秘地说。

"百万富翁?您别拿我这穷光蛋寻开心了."费列姆不高兴了, 转身欲走。

"我怎敢拿你寻开心?孩子, 现在能回答我几个问题么?""什么问题?"费列姆有点好奇。

"假如, 现在我出20万美元, 买走你的健康, 你愿意么?"

"不愿意."费列姆摇摇头。

"假如, 现在我再出20万美元, 买走你的青春, 让你从此变成一个小老头儿, 你愿意么?"

"当然不愿意!"费列姆干脆地回答。

"假如, 我现出20万美元, 买走你的美貌, 让你从此变成一个丑八怪, 你可愿意?"

"不愿意!当然不愿意!"费列姆头摇得像个拨浪鼓。

"假如, 我再出20美万, 买走你的智慧, 让你从此浑浑噩噩, 度此一生, 你可愿意?"

"傻瓜才愿意!"费列姆一扭头, 又想走开。

"别慌, 请回答完我最后一个问题--假如现在我再出20万美元, 让你去杀人放火, 让你从此失去良心, 你可愿意?"

"天哪!干这种缺德事, 魔鬼才愿意!"费列姆愤愤地回答道。

"好了, 刚才我已经开价100万美元了, 仍然买不走你身上的任何东西, 你说, 你不是百万富翁, 又是什么?"胡里奥微笑着问。

费列姆恍然大悟.他笑着谢过胡里奥的指点, 向远方走去……从此, 他不再叹息, 不再忧郁, 微笑着寻找他的新生活去了。

【人生点击】

不珍爱自己的人, 也不会珍爱别人; 看到他人的所有就虚荣自卑的人, 永远也不会成为荣贵之人。

下页:一张钞票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