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妙算增值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岛村芳雄是日本东京岛村产业公司的董事长, 他原先在一家包装材料厂当店员, 后来改行做麻绳生意, 就在他做麻绳生意时, 创出了"原价銷售术"。

岛村的原价銷售术很简单.首先, 他以5角钱的价格到麻绳厂大量购进45厘米的麻绳, 然后原价卖给东京一带的工厂.完全无利的生意做了一年后, "岛村绳索确实便宜"的名声远播, 订货单从各地雪片般飞来.此时, 岛村开始按部就班, 他拿购货收据前去订货客户处诉说: "如果让我继续为你们服务的话, 我便只有破产一条路可走了."客户为他的诚实所感动, 甘愿把交货价格提高到5角5分.同时, 岛村又到麻绳厂商洽: "你们卖给我一条5角钱, 我一直是原价卖给别人, 因此才得至现在这么多的订货."厂方一看他开给客户的收据存根, 大吃一惊.这样甘愿不赚钱的生意人, 麻绳厂还是第一次遇到, 于是毫不犹豫地一口答应他一条算4角5分。

如此一来, 以当时他一天1000万条的交货量计算, 他一天的利润就是100万日元.创业两年后, 他就成为誉满日本的生意人。

【人生点击】

无奸不商, 无商不奸.这里的讽刺意味尽人皆知.但理性的"欺诈"有时也是起死回生的妙算。

下页:命运之神最爱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