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救助少女与自救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萨克雷高烧不退.透視后发现胸部有一个拳头大小的阴影, 医生怀疑是肿瘤。

同事们纷纷去医院探視.回来的人说: "有一个女的, 名叫德丽丝, 特地从纽約赶到加州来看萨克雷, 不知是萨克雷的什么人."又有人说: "那个叫德丽丝的可真够意思, 一天到晚守在萨克雷的病床前, 喂水喂药端便盆, 看样子跟萨克雷可不是一般关系呀."

就这样, 去医院探視的人几乎每天都能带来一些关于德丽丝的花絮, 不是说她头碰头给萨克雷试体温, 就是说她背着人默默流泪.更有人讲了一件令人不可思议的奇事, 说萨克雷和德丽丝一人拿着一把叉子敲饭盒玩.德丽丝敲几下, 萨克雷就敲几下, 敲着敲着, 两个人就神经兮兮地又哭又笑.心细的人还发现, 对于德丽丝和萨克雷之间所发生的一切, 萨克雷的妻子居然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的醋意.于是, 就有人毫不掩饰地艳羡起萨克雷的艳福来。

十几天后, 萨克雷的病得到了确诊, 肿瘤的说法被排除.不久, 萨克雷就喜气洋洋地回来上班了.有人问起了德丽丝的事。

萨克雷说: "德丽丝是我以前的邻居.大地震的时候, 德丽丝被埋在了废墟下面, 大块的楼板在上面一层层压着, 德丽丝在下面哭.邻居们找来木棒铁棍撬开楼板, 可说什么也撬不动, 就说等着用吊车吧.德丽丝在下面哭得嗓子都哑了--她怕呀, 她父母的尸体就在她的身边。

"天黑了, 人们纷纷谣传大地要塌陷, 于是就都抢着去占铁轨.只有我没动.我家就我一个人活着出来了, 我把德丽丝看成了可依靠的人, 就像德丽丝依靠我一样.我对着楼板的空隙冲下面喊: “德丽丝, 天黑了, 我在上面跟你做伴, 你不要怕呀……现在, 咱俩一人找一块砖头, 你在下面敲, 我在上面敲, 你敲几下, 我就敲几下--好, 开始吧.”她敲一下, 我便也敲一下, 她敲了几下, 我便也敲了几下……渐渐地, 下面的声音弱了, 断了, 我也眯眯瞪瞪地睡去.不知过了多长时间, 下面的敲击声又突然响起, 我慌忙捡起一块砖头, 回应着那求救般的声音, 德丽丝颤颤地喊着我的名字, 激动得哭起来.第二天, 吊车来了, 德丽丝得救了--那一年, 德丽丝1岁, 我19岁."

女同事们鼻子有些酸, 男同事们一声不吭地抽烟.在这一份莹洁无暇的生死情谊面前, 人们为自己心中无端飘落下来的尘埃而感到汗颜.也就在这短短一瞬间, 大家倏然明了, 生活本身比所有挖空心思的浪漫猜想都更迷人。

【人生点击】

能够在别人困苦险恶的境遇中, 无私地救助别人, 在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 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这也是天道大公吧! 这也是苍天赐予君子的一笔酬劳吧!

下页:恪守心志重如山-范仲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