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恪守心志重如山-范仲淹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范仲淹 (989-1052) , 字希文, 北宋时苏州吴县 (今江苏吴县) 人.范仲淹青少年时期, 曾在三思书院读书.他虽然出身贫寒, 但由于其功课非常出色, 深得李先生的赏识.这位李先生是一位知识渊博、精通阴阳五行的术士.他长期究炼金术, 劳累过度, 最终吐血而死。

临死之前, 李先生交给范仲淹一个包裹, 包口用火漆封得严严实实, 还加盖了印章, 托付说: "这里有一张祖传的炼金秘方, 我托你代为保管, 等见到我儿子时交给他."范仲淹郑重地答应了。

范仲淹为李先生料理完后事, 就进京赶考去了.一路上, 他并没有注意到有一个戴斗笠跛脚人一直在尾随着自己.走到荒无人烟人郊外时, 一个戴斗笠跛脚人突然从草丛中窜出, 手持大刀, 逼范仲淹交出炼金秘方。

范仲淹跟那个人装糊涂, 说自己根本不知道什么炼金秘方.戴斗笠跛脚人大笑说: "我亲眼看到李先生将一包白金和祖传炼金秘方交给了你.你不要装糊涂了! "说着, 那人摘下头上的斗笠, 范仲淹这才发现, 这人竟是自己的同窗.原来, 那人那天在门外听到了李先生的遗言。

范仲淹无奈, 趁其不备, 拔腿就跑.跛脚并不善罢甘休, 就在后面紧追不舍.最后, 范仲淹被逼到了悬崖边.眼看就要被跛脚人抓到了, 范仲淹心想: 哪怕是自己死了, 也不能把别人所托之物落入他人之手! 于是范仲淹便毅然跳崖.也許是命不该绝, 范仲淹跳下去后, 恰好被挂在悬崖峭壁边的一棵大树上, 幸免于出难, 当时, 他手里还紧紧地攥着那只包裹……

大难不死的范仲淹来到京城.一日, 他目睹得宠的李太监欺压百姓, 非常气愤, 就说了几句公道话, 不想因此遭到毒打, 差点丧命, 幸而被王大人遇见, 讨个人情, 将他救了下来。

王大人见范仲淹伤势很重, 便把他带回家中疗伤.两人一见如故, 很快便成了"忘年交".在一次闲谈中, 范仲淹惊奇地发现, 王大人竟然是已故李先生的同乡, 而且还是情谊甚笃的儿时好友.有了这一层关系, 范仲淹便把先生所托之事告诉了王大人。

京试发榜了, 范仲淹高中进士, 王大人设宴为他庆贺.而此时, 他的同窗--那个跛脚人投靠了李太监, 成了他的心腹.跛脚人将炼金秘方一事告诉了李太监, 并说及范仲淹.李太监恍然大悟, 立即直奔王大人府上。

李太监见范仲淹, 发现他意然是自己曾经毒打过的那个人, 非常尴尬, 也就少了客套, 开门见山地说: "我听说了, 李先生的炼金秘方在你手上, 快把它交给我, 我保你一辈子荣华富贵, 享用不尽."

范仲淹一口拒绝了.他说: "我并不知道什么炼金秘方, 只有一个包裹, 那是受先师之托, 替他的孤儿保存的."李太监无计可施, 愤然离去。

李太监无功而返, 心犹不甘.跛脚人献出一计: 明的不行, 就来暗的.深夜, 一个黑影溜进了范仲淹所住的房间, 偷走了包裹.拿到包裹的李太监欣喜若狂, 不料跛脚人却拔出匕首, 刺向了李太监……

跛脚人急忙打开包裹, 一下子傻了眼: 包裹里根本没有什么炼金秘方, 而只有一团破布.就在这时, 侍位们冲了进来, 拿下了跛脚人.原来范仲淹早就料到李太监会出此下策, 所以就预先调换了包裹。

又过了几天, 有一个自称是李术士儿子的少年来到王大人府上, 投靠王大人.范仲淹喜出望外, 先师的遗愿终于可以实现了.范仲淹回忆先师临终前的情景, 那少年立即追问: "家父有没有留下什么东西?"王大人立即让范仲淹转交遗物.范仲淹迟疑了一下, 回房取出了包裹交给了那少年。

当夜, 那少年悄悄地来到王大人的书房, 将包裹交给了王大人.王大人得意忘形地大笑: "我终于如愿以偿了! 李太监只知蛮干, 最后丢了小命; 我巧用计谋神不知鬼不觉地就把秘方弄到手了.范仲淹那小子现在还蒙在鼓里呢! "

王大人的话音刚落, 门"嘭"的一声被踢开了, 范仲淹愤怒地站在门口, 大声斥责道: "真想不到, 你连同乡好友托给孤儿之物也要豪夺! "

不料, 王大人却哈哈大笑起来, 原来同乡、好友、李术士的儿子……这一切都是他精心策划、胡编乱造的.范仲淹这时才明白: 他自始至终都中了王大人的圈套了! 但是, 他除了愤怒却还有一丝庆幸……

王大人急切地打开包裹, 不想里面竟是一些杂物.这时, 该轮到范仲淹哈哈大笑了, 他说: "你的谋划确实天衣无缝, 只可惜你求物心切, 最后一步棋走得太仓促了! 但凡为人子者, 闻知家父去世, 当会号啕大哭, 可这位自称是恩师儿子的少年却毫无表情, 反而立即追问有无遗物, 这怎么能不让我起疑心呢?"王大人颓然瘫倒在地。

三年以后, 范仲淹信守诺言, 历经艰辛, 终于找到了先师的儿子, 将珍藏的包裹亲自交给了他, 那包裹上面, 当年的火漆和印记纹丝未动。

【人生点击】

诚实守信是一种高尚的品德, 也是一个人立身处世之本.青年范仲淹为人诚实, 恪守诺言, 历经艰辛, 终于把先师所托之物--祖传的炼金秘方, 完好地交到了先师的儿子手上."范仲淹信守诺言"的故事告诉我们: 守信践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范仲淹就经历了生命安全的考验、荣华富贵的诱惑和阴谋诡计的欺骗。

下页:苦人与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