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脚下生金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一百多年前, 美国费城有位博学的牧师, 名叫拉塞尔·康韦尔.他曾为创办一所服务于贫穷学生的大学所需的150万美元奔波了5年, 但收效甚微.后来他在受到一个偶然的启发后, 意识到应当从自身的内部潜能挖掘开始, 发挥自己的优势, 满足他人的需要.在满足他人需要的同时, 也满足自己建一所大学的愿望。

在经过理智地分析、论证后, 他决定利用自己做牧师的有利条件, 发挥自己所拥有的知识才能, 撰写演讲稿, 引导和满足人们向善的心理需要, 通过举办演讲, 用演讲赚到的钱, 实现筹建大学的愿望。

康韦尔经过周密思索, 选取了一个新颖角度, 来阐发他的演讲主题.他在演讲中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农夫拥有一块土地, 靠着辛勤耕作, 日子过得很不错.后来他听说, 如果在一亩地下面有金子的话, 那只要抓一把就可以富得难以想象.于是农夫把自己的地卖了, 离家出走, 四处寻找有金子的地方.他走向遥远的异国他乡, 但最终未能发现有金子的宝地.就这样, 一晃15年过去了, 最后他囊袋空空, 一贫如洗.一天晚上, 他在异国他乡绝望地自杀了。

过了不长时间, 那个买下农夫这块地的人, 在耕种土地时, 意外地发现了埋在地下的金子.后来就在这块土地下面发现了一座金矿。

这个故事, 非常发人深省, 财富只属于自己去发掘的人; 财富只属于依靠自己土地的人; 财富只属于相信自己能力的人。

康韦尔带着他这个故事, 从自身做起, 演讲了7年.7年中, 他赚的钱大大超出他建一所大学所需的数目。

今天, 这所大学矗立在宾夕法尼亚的费城.这就是著名的学府坦普尔大学。

【人生点击】

如果把女人比做花, 男人比做树, 那么, 我们就必须有耐力、有恒心在生活的任何一块园地中生根、开花、结果; 让生命之花丰满动人, 让生命之树挺拔苍翠.见异思迁的人, 是不会悟此真谛的。

下页:救助少女与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