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财富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更珍贵的
来源:中学生百科全书 作者:

巴比伦有一个有钱的老人, 叫安特及, 非常担心他从小娇生惯养的儿子波特没有自我谋生能力.他害怕自己庞大的财产反而会给儿子带来不祥, 他认为与其把财产留给孩子成为祸害, 还不如尽早教会孩子如何奋斗。

安特及诚恳地与儿子谈话, 对波特讲述了自己的愿望.他感动了儿子.于是波特决定出海去探险, 寻找属于自己的天地。

波特打造了一艘大船, 出海探险.一路上, 他度过险恶的风浪, 经过无数的岛屿, 最后在一个人迹罕至的小岛上发现一种树木.这树木高达10余米, 数量奇少无比, 一片森林中可能只有一两株.砍下这种树的外皮, 留下木心的部分, 会散发出一种奇异的香气.最奇怪的是把它放在水中时, 不会像别的木头一样浮上水面, 而是沉到底下.波特心想, 这真是个奇怪的宝贝呀!

波特又历尽风险, 把香气无比的树木带到市场上出售, 希望卖个好价钱, 可是市场上竟然没人看得上这种颜色黑暗、毫不起眼的木材。

在波特旁边有个卖木炭的小贩, 每天早早地就卖完木炭收工.刚开始时波特还忍得住, 后来就越来越动摇了: "看来这木头就是个普通的玩艺, 似乎远没有木炭好卖, 干脆我也把香树烧成木炭来卖好了."

第二天他便把香木烧成木炭, 挑到市上.一天时间不到就全部卖完了.波特为自己及时采取了他人的赚钱办法感到得意, 很高兴地回家, 告诉他的老父亲.他父亲听了, 不时就落下泪来。

原来, 波特烧成木炭的香木, 正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树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块磨成粉屑, 价值就超过了一车的木炭。

【人生点击】

看人看物, 要看到其灵魂其本质, 这样才能够不失落珍奇之物, 不失掉贵重之人。

下页:好运源于多种失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