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舍身为国的战斗英雄——董存瑞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河北省隆化县北郊, 有一片松柏长青的园林, 不朽的战斗英雄董存瑞就长眠在这里.在董存瑞左手高擎炸药包, 右手拉燃导火索的高大塑像后面, 矗立着一座雄伟的纪念碑, 碑身上铭刻着朱德总司令的题词:

“舍身为国, 永垂不朽! ”

董存瑞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 他从小就是个爱憎分明、机智勇敢的孩子.有一次, 日本鬼子突然闯进村里, 要抓一名抗日干部.董存瑞把这位干部藏在自己家墙根下一捆破席卷里, 四五个鬼子来搜查, 闹得鸡飞狗叫也没有找到, 最后发现了那几捆破席, 正要过去翻, 董存瑞急中生智, 抢先抱起一捆积满尘土的破席卷, 使劲摔在地上, 一股难闻的气味和呛人的灰尘把鬼子呛跑了。

不久, 村里成立了儿童团, 14 岁的董存瑞当上了儿童团长.后来, 他又参加了民兵自卫队, 和鬼子、汉奸、日伪特务斗争.16 岁那年, 董存瑞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成为一名八路军战士。

在参军后的两年多里, 董存瑞打了好多次硬仗.他先后缴获过敌人三挺机枪, 立过三次大功, 四次小功, 荣获过三枚勇敢奖章, 一枚毛□东奖章.他的射击、投弹、刺杀三大技术, 在全连总是数一数二.他投手榴弹又远又准, 大家都称赞他是连里的“小钢炮”。

1948 年5 月, 人民解放军逼近了敌人的重要据点隆化.敌人在城周围修筑了大大小小、高高低低的许多“子母堡”, 还用看不见的暗沟把碉堡都连起来, 在敌人司令部的所在地——隆化中学, 更是碉堡林立, 甚至每一幢建筑物的每一面墙壁都变成了有射击孔的夹墙.敌人吹嘘: “隆化固若金汤, 是什么力量也攻不破的! ”显然, 这次战役最艰巨、最光荣的任务是“爆破”, 只有炸掉敌人的碉堡群和火力点, 才能为解放隆化铺平道路。

六班班长董存瑞和战友们争先恐后地报名请战.由于董存瑞是全师有名的“模范爆破手”, 爆破任务到底被他“夺”到了手.他激动地对爆破组的战士说: “这次, 党把最光荣的任务交给我们, 我坚决完成任务, 不消灭敌人, 决不回来! ”

5 月25 日, 主攻开始了.在机枪火力的掩护下, 董存瑞挟起炸药包, 率领爆破组飞身跃起, 一阵风似地冲向敌人的炮楼.敌人用机枪封锁他们前进的道路.还没有接近炮楼, 就有两名爆破手牺牲了.董存瑞让担任火力支援的战友郅 (zhì) 顺义用手榴弹掩护, 随着爆炸的烟雾, 董存瑞闪电般地扑到敌人的炮楼前, 在炮楼的两个射击孔之间支好炸药包, 拉燃导火索, 翻身滚下地沟, 只听轰隆一声巨响, 炮楼被炸得四分五裂.就这样, 他一鼓作气, 接连炸毁了敌人的3 个炮楼和5 个碉堡, 隆化中学东北角的防线被打开了缺口。

战友们立即跃出战壕, 向敌人的司令部猛扑过去.突然, 中学外侧的一座桥上, 掉下一块块墙砖, 露出了6 个射击孔, 6 挺机枪喷出毒焰般的火舌, 冲在前面的战友纷纷中弹倒下, 部队无法继续前进了.原来, 这是一座修在于河上的桥型暗堡。

连长连续组织了两次爆破, 都因为敌人火力太猛, 没有成功, 几个爆破手还没有通过封锁区就牺牲了.董存瑞急红了眼, 他来到连长前面, 坚定地说: “我去干掉它! ”那顺义也表示, 愿意继续掩护六班长爆破.连长和指导员同意了他们的请求。

出发前, 董存瑞从衣兜里掏出一个小包, 里面包着奖章和钱, 他把小包交给指导员, 说: “如果我牺牲了, 奖章交给党组织, 钱算我交的最后一次党费! ”说完, 董存瑞就在郅顺义的掩护下, 打一阵, 跃几步, 再打一阵, 再跃几步, 逐渐接近了桥型暗堡.敌人的机枪子弹从他们身边“嗖嗖”地掠过, 董存瑞的左腿不幸负伤, 鲜血直流.乘着郅顺义又一颗手榴弹爆起的烟尘, 董存瑞终于跃进了干河沟。

可是, 干河沟的沟底离桥身有一人多高, 桥的两头都是光滑的桥墩, 桥沿也没边没棱, 炸药包根本没地方摆, 把炸药包放在沟底又不顶事, 这可把董存瑞急坏了.正当他想办法的时候, 最后的攻击开始了, 后续部队不顾伤亡, 一批又一批地往前冲.在这紧急关头, 桥壁上又露出十几挺机枪.“哒哒哒”地射向自己的战友。

不容许再有片刻迟疑了.董存瑞忍住左腿剧烈的伤痛, 支撑起身体, 用左手托起了炸药包, 用右手猛地拉开导火索.导火线烧着了, “嘶嘶”地燃向炸药包, 他回头看看潮水般涌来的战友, 又看看暗堡射出的火光, 用尽全身力气, 高声呼喊: “同志们, 为了新中国, 冲啊! ”

随着一道红光, 发出天崩地裂的巨响, 敌人的暗堡飞上了天.董存瑞用自己年仅19 岁的生命, 为部队开辟了通向胜利的道路。

“为董存瑞报仇, 冲啊! ”大部队随着爆破的巨响, 冲进了隆化中学.隆化解放了。

为了永远纪念英雄的事迹, 永远发扬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 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模范共产党员, 他生前所在的六班被命名为“董存瑞班”, 隆化中学也改名为“存瑞中学”.人民为有这样的好儿子而感到骄傲。

下页: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瞿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