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瞿秋白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中, 有一个闪烁着特殊光彩的名字——瞿秋白.在他仅仅36 年的曲折的人生旅途中, 他既主持过党中央的领导工作, 又遭受过“自己人”的“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 但他仍任劳任怨, 埋头苦干, 为无产阶级的文化事业竖起了一座丰碑, 直至被囧谠反动派杀害。

“五四”时期的瞿秋白是一个好学上进的青年, 当时, 他是北京学生运动的领导人之一.他精通俄语、粗通英语和法语, 还通过自学, 获得了哲学、文学等方面的广博知识, 这为他以后开拓中国的革命文学事业打下了基础。

1920 年秋天, 充满革命激情的瞿秋白以记者身份, 来到十月革命的故乡——苏维埃俄罗斯, 用了两年时间进行实地考察, 写了《新俄国游记》和《赤都心史》两本文集, 向中国人民宣告: 伟大的十月革命是“20 世纪历史的事业之第一步”, 莫斯科已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心海中的灯塔”, 中国人民应当在这灯塔的照耀下“拨准船舵, 前进! ”

一年多以后, 瞿秋白在莫斯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回国后, 他以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指导, 先后发表了100 多篇政治论文, 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每一个读过瞿秋白文章的人, 都会称赞他是一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 无产阶级的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

然而, 瞿秋白更是一位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 尤其是在党内王明的错误路线使他遭受极大冤屈、被撤销了政治局委员职务之后, 他仍遵守纪律, 服从决定, 不但丝毫没有挫伤为党、为人民工作的热忱和勇气, 相反, 他比以前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 在上海和鲁迅一道, 肩负起领导中国左翼文化运动的重任。

这样, 在“五四”时期就投身新文化运动的瞿秋白, 从1931 年春到1933年秋的两年多时间里, 不顾环境的险恶, 不顾自己严重肺病的缠绕, 凭借惊人的毅力, 写下了150 多万字的文学论著和翻译作品, 这是多么了不起的成就啊!

为了粉碎仮革□的文化“围剿”, 瞿秋白和鲁迅、茅盾并肩战斗, 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鲁迅曾经送给瞿秋白一幅对联: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表明鲁迅和瞿秋白的心是息息相通的.瞿秋白牺牲以后, 鲁迅悲愤地说: “人给杀掉了, 作品是不能给杀掉的, 也是杀不掉的! ”他抱病搜集了瞿秋白的一部分遗文, 编成《海上述林》两卷, 为亡友留下了永恒的纪念。

茅盾的著名长篇小说《子夜》刚刚写出四章, 瞿秋白就向茅盾了解故事的情节和梗 (gěng) 概, 并多次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见告诉茅盾, 使《子夜》的创作达到了新的高度.《子夜》一出版, 瞿秋白就写文章高度评价, 说: “这是中国第一部写实主义的成功的长篇小说”, “是中国文坛上的新收获”.瞿秋白和茅盾的这种友谊, 在中国革命文学史上留下了一段佳话。

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分子, 继续排挤、打击瞿秋白.1934 年2 月, 瞿秋白从上海来到中央苏区瑞金.在这里, 他为无产阶级文艺的大众化, 四处奔波、劳碌.尽管他的肺病时常发作, 高烧不止, 身体非常虚弱, 但他的精神却一直很好, 即使病倒在床上, 他也坚持看文件, 处理日常工作。

不久, 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瞿秋白要求参加, 没有得到批准, 留在了被敌军围困的苏区.在转移途中, 瞿秋白在福建省长汀县被捕.敌人把瞿秋白单独关在一间囚室里, 严加看守.蒋介石得知瞿秋白被捕的消息后, 几次派亲信来“劝降”, 都被瞿秋白严词拒绝.有一次, 他对劝降的敌人说: “人爱自己的历史胜过鸟爱自己的翅膀, 请你们不要撕破我的历史.”当敌人用死来威胁他时, 他回答说: “古语说得好, ‘朝闻道, 夕死可矣’.我不仅闻了共严生义的道, 而且为它奋斗了多年, 纵然一死, 又有什么值得可惜的呢! ”

瞿秋白利用属于他的已经不多的时间, 写下了一些坦露胸怀的文章.在这些最后的文稿中, 他热情歌颂了党领导的革命事业, 申明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 并且无情地剖析了自己的缺点和弱点.他抱着必死的决心, 用饱含着情感的文字向自己的同志告别:

“永别了, 亲爱的同志们——这是我最后叫你们‘同志’的一次……你们在斗争中勇猛精进着, 我可以羡慕你们, 祝贺你们, 但是我已经不能够跟随你们了.”

蒋介石见威胁、利诱都没有用, 就下令杀害瞿秋白.1935 年6 月18 日上午, 敌人把瞿秋白押赴长汀罗汉岭下的刑场.走到罗汉岭前养济院旁的草坪时, 瞿秋白突然盘腿坐下, 说了声: “此地很好! ”随后就唱起了《国际歌》.这是他最喜爱的歌曲, 也是他第一个把《国际歌》准确地译成了中文.他挺胸面对敌人的枪口, 面带微笑, 从容就义。

解放后, 毛□东在为瞿秋白遗著出版的题词中说: “他在文字中保存下来的思想, 将永远活着, 不会死去……他的遗集的出版, 将有益于青年们, 有益于人民的事业, 特别是在文化事业方面.”

卓越的无产阶级文化战士瞿秋白就义20 周年时, 党中央把他的遗骨迁葬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他的革命情操将永远受到人们的崇敬和怀念。

下页:争取和平珉主的杰出代表——李公朴、闻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