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视死如归的珉主革命家——廖仲恺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03 年9 月的一个晚上, 廖仲恺和夫人何香凝在日本和孙中山相识了.廖仲恺对孙中山在会上宣传的革命道理非常信服, 以后, 他又几次登门拜访孙中山, 两人从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在以后20 多年的战斗生涯中, 廖仲恺不仅是孙中山的坚定追随者, 而且是这位伟大革命先行者的得力助手.1905 年夏天, 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建立了中国同盟会, 廖仲恺成为最早的会员之一.夫人何香凝由孙中山介绍, 成为同盟会的第一个女会员。

辛亥革命后不久, 袁世凯窃取了革命果实.接着, 革命党人发动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也失败了.在那艰难的岁月里, 廖仲恺竭尽全力, 充分发挥自己的“理财”特长和组织才能, 保证了革命党人的斗争能在逆境中坚持下来。

1922 年6 月, 孙中山一手扶植起来的广东省长陈炯明, 勾结帝国主义和北方军阀, 趁孙中山挥师北伐、后方空虚的机会, 发动兵变, 背叛了孙中山.在炮轰广州总统府的前两天, 陈炯明为了断绝孙中山的“财源”, 逮捕了廖仲恺, 把他囚禁在广州西郊.事后, 陈炯明得意洋洋地说: “这下, 我算把孙大炮的荷包锁住了.”廖仲恺深知自己处境险恶, 但他视死如归, 做好了为革命牺牲的准备.他在戒备森严的铁窗内, 作诗和夫人何香凝诀别:

“后事凭君独任劳, 莫教辜负女中豪;我身虽去灵明在, 胜似屠门握杀刀.”

他还写了一首给女儿梦醒、儿子承志的诗:

“女勿悲, 儿勿啼, 阿爹去矣不言归.欲要阿爹喜, 阿女阿儿惜身体.欲要阿爹乐, 阿女阿儿勤苦学.阿爹苦乐与前同, 只欠从前一躯壳.躯壳本是臭皮囊, 百岁会当委沟壑 (hè) .人生最重是精神, 精神日新德日新.尚有一言须记取: 留汝哀思事母亲.”

这两首诗, 表现了廖仲恺坚贞不屈的革命意志, 显示了他以身殉国的大无畏英雄气概。

廖仲恺在被陈炯明囚禁了60 天后, 经多方营救, 才逃离了虎口.他脱险后, 立即赶到上海和孙中山会合, 共商革命大计。

不久, 廖仲恺带着一项秘密使命, 奔赴日本.这一次, 他是作为孙中山的代表, 去和苏俄代表越飞商讨联俄、联共问题的。

为了遮人耳目, 这次会谈借“养病”名义, 在一家僻静的饭店里举行.廖仲恺和越飞天天接触, 讨论得非常融洽.他还从越飞那里了解了俄国十月革命后发生的重大变化, 懂得了不少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会谈后,

他们发表了著名的《孙文越飞宣言》, 为第一次国共合作奠定了基础.1924 年1 月, 孙中山在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 经过廖仲恺的积极协助和策划, 召开了有共产党人参加的中国囧谠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上, 廖仲恺不顾囧谠右派的压力, 坚决拥护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

国共合作实现以后, 廖仲恺真诚地和共产党人合作, 他和李大钊、周恩来、苏兆征、彭湃等共产党人始终保持着亲密关系.他作为党代表主持黄埔军校工作期间, 坚决支持周恩来担任政治部主任.廖仲恺积极赞助和推动工农运动, 维护工农利益。

廖仲恺的所作所为, 引起帝国主义和囧谠右派的刻骨仇恨. 1925 年3 月孙中山逝世以后, 廖仲恺强忍住悲痛, 身兼13 项职务, 挑起了实现孙中山未竟事业的重任.敌人把廖仲恺看成眼中钉、肉中刺, 他们经过秘密策划, 决意要对廖仲恺下毒手。

一时间, 广州城内谣言四起, 有人甚至公开扬言要杀害廖仲恺.何香凝十分担心廖仲恺的安全.劝他多增加几个卫兵.可廖仲恺一笑置之, 坦然地说: “增加卫兵, 只好捉拿刺客, 并不能阻挡他们行凶.我是天天到工会、农会、学生会等团体去开会或演说, 而且一天到晚要跑几个地方, 他们要想谋杀我, 很可以假扮着工人、农民或学生模样, 混入群众中间下手的.我平生为人作事凭良心, 自问没有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民众的地方.中国如果不联俄、联共, 就没有出路.总之, 生死由他去, 革命我总是不能松懈一步的.”

遇害的前一天, 有人把右派要杀害廖仲恺的确切消息告诉他, 廖仲恺听后, 只是感叹地说了一句: “现在正值国家多难之秋, 我早已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他已经作好了为革命牺牲的准备。

1925 年8 月20 日上午8 点, 廖仲恺在何香凝陪伴下, 乘车去中央党部开会.他刚下汽车, 就遭到暴徒枪击, 身中四弹, 在送医院抢救途中死去, 为珉主革命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终年48 岁。

廖仲恺被暗杀的消息传来, 广州沉浸在无限悲痛的气氛中.出殡那天, 20 多万工人、农民、学生, 以及黄埔军校的师生, 向廖仲恺的英灵伫立默哀.省港大罢工委员会在《通告》中, 赞誉廖仲恺先生是“无产阶级的好朋友”.10 年以后, 廖仲恺先生被迁葬到南京紫金山中山陵附近.廖仲恺永远活在亿万人民的心中。

下页:舍身为国的战斗英雄——董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