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农民大王”——彭湃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中, 有一位大名鼎鼎的农民运动领袖, 他就是广东海丰农民运动和苏维埃的创始人彭湃。

1919 年伟大的“五四”运动爆发时, 正在日本留学的彭湃就开始投身爱国运动.他曾经咬破手指, 在白布上写下“毋忘国耻”四个大字的血书, 寄回家乡海丰学生联合会.这条血书在海丰中学张挂起来后, 大大激发了海丰青年的爱国热情。

两年后, 彭湃从日本回到海丰, 立即在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上掀起了革命风暴.他从小是在农村长大的, 对中国农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和比较深刻的了解, 他认识到要在中国进行革命, 非把占全国人口大多数的农民动员和组织起来不可! 于是, 他走到了农民中间。

最初, 农民并不愿意接近彭湃.这是因为他的穿戴像官人, 说话又像文人, 农民当然有戒心啦.于是, 他戴上尖顶竹笠, 光着脚板, 带着旱烟筒, 用通俗的语言和农民交谈.这样他才真正和农民交上了朋友。

为了让农民了解他们痛苦的根源, 彭湃常向他们讲“耕田亏本”的道理.他对农民说: “你们总说是欠地主的账, 我说是地主欠你们的账.你们耕田耕到死, 地主一点不劳动, 结果谷子倒给地主收去了.这实在太不公平! 这不是地主欠你们的账吗? 我来就是想和你们商量, 怎样去找地主讨还这笔账.”大伙儿听得睁大了眼睛, 不住地点头.农民觉悟提高了, 就向彭湃讨教和地主算账的办法.彭湃说: “办法就在我们自己, 农民如果有了团体, 把自己的力量组织起来, 就可以迫使地主实行减租! ”大伙都说这是个好主意, 就按彭湃的办法, 建起了农会。

一听说搞农会, 首先出来反对的就是彭湃的家庭.他家是当地的大地主, 有几百个农户租种他家的土地, 每年要收入两千多担租谷.彭湃知道, 要革命, 就必须和自己的家庭彻底决裂.他和妻子一起毅然搬出了地主家的老宅.分家后, 他把自己分到的那部分“田契”, 亲自送给佃户, 佃户们不敢要.彭湃就把他们召集到自家门前, 手举着“田契”亲切地对大家说: “地主和官府勾结, 抢夺了你们开垦的田地, 强迫你们缴租, 还立下‘田契’作为凭据, 对你们进行残酷剥削.这是极大的犯罪! 现在, 我当着大家的面, 把所有的‘田契’都烧掉, 往后, 你们就可以自耕自食, 不用缴租啦! ”说完, 点起一把火, 把“田契”全部烧光了。

这样一来, 贫苦农民都跟彭湃一条心, 海丰的农民运动很快就发展起来.彭湃担任了海陆丰总农会的会长.地主豪绅吓得心惊胆战, 和官府勾结, 拚命反扑, 迫使海陆丰农民运动转入地下.通过搞农会的实践, 彭湃积累了丰富的开展农民运动的经验。

1924 年春天, 已经成为共产党员的彭湃来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 担任了第一届中国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主任, 培养出一批出色的农民干部.后来, 毛□东在武昌创办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时候, 彭湃又被聘为教员.他写出了《海丰农民运动报告》, 这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第一部农民运动的专著.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时期, 彭湃为中国的农民运动作出了重大贡献。

1927 年大革命失败以后, 彭湃来到江西南昌.这时候, 他不仅是党中央委员, 还是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委员.他协助周恩来发动了“八一”南昌起义。

不久, 彭湃带着筹建工农兵苏维埃的重任, 回到了海陆丰.这里的农民运动基础雄厚, 在彭湃到来之前, 刚刚发动了武装起义, 赶跑了囧谠反动派.彭湃一到海丰, 整个县城都沸腾了.深受农民爱戴的彭湃立即投入筹建苏维埃的工作。

1927 年11 月18 日是中国农民运动史上值得永远纪念的日子, 海陆丰工农兵苏维埃在海丰县红宫建立了.千百年来受压迫受剥削的奴隶, 第一次成了主人。

1928 年初冬, 在帝国主义和囧谠反动派严密控制的中心城市上海, 彭湃被叛徒出卖, 不幸被捕.他把敌人的法庭当作痛斥反动派的讲坛, 把牢房当成宣传工农革命的阵地, 连押送他的士兵和看守他的狱卒都被他感动了.有一个狱卒还被他争取过来, 帮助他和党组织取得了联系。

彭湃得知蒋介石下达了杀害他的命令后, 无畏地对难友们说: “这是意料中的事, 你们要坚持斗争到底, 让共严生义在中国开花结果! ”他在狱中给党中央、周恩来同志写了最后一份秘密报告, 向自己最信任的战友表达自己的决心: “我在此精神很好”, “兄弟们不要因弟等牺牲而伤心”.平直朴素的语言中凝聚着一个共严生义者的浩然正气。

彭湃被敌人秘密处决了, 年仅33 岁.党中央在彭湃牺牲后的《告人民书》中说: “谁不知广东有彭湃, 谁不知彭湃是中国农民运动的领袖, 土地革命的忠实领导者.”广大的中国人民尤其是几万万农民群众, 将永远记住彭湃这个响亮的名字。

下页:视死如归的珉主革命家——廖仲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