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革命青年的楷模——恽代英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中, 有一个深受广大青年热爱和尊敬的名字——恽代英 (恽yùn) 。

恽代英上小学时就显露出过人的才华, 有“奇男儿”的美誉.他博览群书, 又掌握了英文, 视野迅速地从小世界扩展到大世界。

上大学时, 恽代英为了实现献身社会的理想, 在武昌发起成立了互助社, 确定了“群策群力, 自助助人”的宗旨.互助社不仅是武汉地区成立最早、影响最大的进步团体, 也是全国最早的进步团体之一.它一成立, 就受到青年们的欢迎和仿效, 一批青年社团像雨后春笋一样出现在武昌城。

“五四”运动爆发时, 恽代英挺身而出, 以互助社为核心, 和林育南、施洋、陈潭秋等先进青年一起, 领导了武汉地区各阶层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在斗争中, 他先后结识了毛□东、李大钊等革命者, 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 他就申请加入党的组织, 成为我国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从此, 恽代英以一个职业革命家的姿态, 为实现共严生义的理想而英勇战斗。

1923 年夏天, 恽代英带着他在四川开展学生运动的丰富经验, 应邓中夏邀请, 到党创办的上海大学任教.不久, 他当选为共严生义青年团中央执行委员, 负责团的宣传工作, 并担任团中央机关刊物《中国青年》的主编.利用《中国青年》这块阵地, 他向全国青年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 宣传爱国思想, 进行共严生义教育, 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

不论是亲身听过恽代英教诲的青年学生, 还是深受《中国青年》影响的广大青年, 都把恽代英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在大革命时期成长起来的革命青年, 更把恽代英当成自己的领袖和导师。

郭沫若回忆恽代英当年在四川工作的情景时, 十分感慨地说: “……从四川那样的山坳里, 远远跑到广东去投考黄埔军校的一些青年, 恐怕十个有九个是受了代英的鼓舞的吧? ”恽代英在黄埔军校期间, 担任政治教官兼共产党党团书记, 他不断地用革命思想武装青年军人, 坚决抵制蒋介石企图把军校变成个人夺权工具的企图。

1927 年,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仮革□政变, 在武昌主持军校工作的恽代英, 立即带领军校师生和革命群众30 万人, 举行声势浩大的反蒋大会.大革命失败以后, 恽代英先后参加了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尽管这两次起义都失败了, 可恽代英仍对革命的前途充满信心, 他鼓励周围的同志们说: “挫折是不可避免的, 要经得起挫折.”“我们干它30 年, 革命决不会一事无成! ”

恽代英是蒋介石切齿痛恨的人, 自然成为敌人重要的搜捕对象.多年来, 他一直公开活动, 很多人都认识他.到上海搞地下斗争以后, 恽代英整天接触工人, 难免抛头露面.但他不顾个人安危, 毅然摘掉深度近视眼镜, 装扮成工人, 继续为党工作.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他落入了敌人的虎口.最初, 敌人没有弄清恽代英的身份, 判了他五年有期徒刑, 把他押送到南京中央军人监狱。

在狱中, 恽代英隐姓埋名, 不理发, 不刮胡子, 使自己变成另外一副模样, 坚持了一年多也没被敌人认出.在这段时间里, 他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的责任, 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 鼓舞难友们的斗志, 用通俗的语言, 向难友们讲解党的纲领, 并写成了一本介绍党纲的工人读本.他还写下一首抒发自己革命情怀的《狱中诗》:

“浪迹江湖数旧游, 故人生死各千秋, 已拚忧患寻常事, 留得豪情作楚囚.”

这首诗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信念和视死如归的豪迈气概.党为营救恽代英做了大量工作.正当他有可能被提前释放的时候, 党内的大叛徒顾顺章出卖了恽代英.蒋介石得知这个消息以后, 又惊又喜, 立即派人到狱中查对。

敌人洋洋得意地拿出恽代英在黄埔军校时的照片, 劝他投降.恽代英自豪地说: “我就是恽代英! ”他还向敌人郑重宣告: “蒋介石叛变了, 他反苏、仮共、屠杀工农.我本人是共产党员, 必须革囧谠反动派的命, 这也就是我现在的庄严任务! ”

蒋介石见劝降不行, 就亲自下达了处决恽代英的命令。

1931 年4 月29 日中午, 恽代英拖着沉重的脚镣, 迈着坚定的步伐, 高唱着《国际歌》, 走出了牢房.临刑前, 他高呼: “打椡蒋介石! ”“中国共产党万岁! ”他身中数弹, 壮烈牺牲, 年仅36 岁。

恽代英的一生是光辉战斗的一生.周恩来在他牺牲19 周年时题词赞扬说: “他的无产阶级意识, 工作热情, 坚强意志, 朴素作风, 牺牲精神, 群众化的品质, 感人的说服力, 应永远成为中国革命青年的楷模.”

下页:杰出的中国妇女运动领袖——向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