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杰出的中国妇女运动领袖——向警予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28 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 一位年仅33 岁的女共产党员, 高呼着“打椡囧谠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在汉口余记里刑场英勇地牺牲了.她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女党员、党中央妇女部的第一任女部长、被誉为“中国妇女运动先驱”的向警予。

向警予的家乡湖南省溆 (xù) 浦县, 是个封建礼教影响很深的小山城, 女孩子都要裹小脚、穿耳朵眼.向警予偏偏不听这一套, 硬是不裹小脚.她还总爱和男孩子比高低, 幼小的心灵中只佩服一个女英雄, 就是中国古代女扮男装, 替父从军的花木兰.向警予8 岁就跟男孩子一起进小学读书, 成为全县第一个进学校读书的女孩子.不仅如此, 她的学习成绩也总是最好的.向警予从长沙周南女校毕业回到家乡以后, 为了实现“教育救国”和妇女解放的理想, 克服了重重困难, 办起了全县第一所男女合校的小学堂.开学典礼上, 她高声向女学生宣布: “为读书而读书, 为嫁一个如意的丈夫而读书, 不是我们读书的目的, 我们读书的目的是要做个新国民.”她发现, 有不少女学生仍在受封建礼教毒害, 裹着小脚, 非常气愤, 就鼓励她们放脚, 还亲自给她们解裹脚布.有的女学生怕放脚后挨父母打骂, 不敢回家, 她又和老师们一个一个地把学生送回家去, 直到说服了她们的父母为止。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 在全国各地掀起了工人运动的高潮, 身为党中央妇女部长的向警予深深地懂得: “只有彻底推勫北洋军阀的统治, 只有彻底打椡帝国主义, 只有整个民族、整个劳苦大众都获得了解放, 中国妇女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 ”这样, 她就从理论上为中国妇女运动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同时, 她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妇女运动的实践当中.仅在上海闸北区, 向警予就办了30 多所女工夜校, 为推动上海的工人运动和妇女运动培养了一大批骨干.她还长期深入到女工当中, 做她们的知心朋友, 帮助她们解决生活困难, 女工们都亲切地称她“向大姐”, 只要是向大姐说的, 女工们没有不跟着干的。

1924 年夏天, 上海14 家丝纱厂的1 万5 千多名女工, 掀起了汹涌澎湃的罢工浪潮.在向警予的直接领导下, 罢工从减少工时、增加工资的经济斗争, 发展成中国女工向资产阶级勇猛示威的政治斗争.经过20 多天的同心奋斗, 罢工终于胜利了.资本家受到一次沉重的打击, 广大丝纱女工经受了斗争的考验和锻炼, 成为上海工人运动的一支重要力量.向警予从此成为深受女工爱戴的妇女领袖。

1927 年大革命失败以后, 向警予不顾生命危险, 继续留在笼罩着白色恐怖气氛的汉口坚持斗争.有一次, 党中央派人来, 通知她赶快转移.她不同意, 说: “我知道反动派对我很注意, 可是武汉的工人需要我, 多留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我请求党中央, 让我留下来! ”党中央经过反复考虑, 同意了向警予的请求, 让她担任了党的地下刊物《长江》的主编。

形势一天比一天恶化, 同志们再次劝向警予离开武汉, 还是被她谢绝了, 她说: “形势越恶劣, 我就越不能离开.《长江》一停刊, 就等于宣布我们党在武汉失败了, 这是对敌人示弱, 我决不能离开! ”

由于叛徒出卖, 向警予不幸被捕了.她在牢房中仍不忘自己谋求妇女解放的责任.平时, 她总要向难友们作革命宣传, 介绍列宁, 讲农村暴动, 唱革命歌曲, 提高大家的觉悟.每次受刑回来, 难友们看到她血肉模糊的身体, 都难过得哭了, 可她仍然打起精神, 鼓励大家斗争到底。

最后一次审讯时, 敌人恶狠狠地对向警予说: “我们已经查清, 你就是向警予, 是共产党的重要领袖, 摆在你面前只有两条路, 一条是死路, 一条是生路, 由你选择.”

向警予毫无惧色地回答: “不要多讲废话, 要杀就杀! 至于我是不是向警予, 没有多大关系, 横竖你们都是刽子手! 革命者不会在你们的屠刀下求生.等着吧, 你们的末日就在明天! ”

恼羞成怒、无计可施的敌人决定对向警予下毒手了。

1928 年5 月1 日清晨, 向警予穿好衣服, 轻声地提醒难友们: “记得吗, 今天是五一, 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示威的日子!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 她还在宣传革命, 推进中国的妇女解放事业。

在押赴刑场的路上, 向警予高唱《国际歌》, 高呼革命口号, 向沿途的劳苦大众告别。

向警予牺牲11 年后, 毛□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 高度评价了向警予革命的一生, 他说: “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严生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下页:广州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人——张太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