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飞夺泸定桥的红军二十二勇士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1935 年5 月, 红军先遣队虽然取得了强渡大渡河的胜利, 但红军被敌人围歼的危险并没有解除.随着红军大部队的到来, 几万人马要想靠三条船渡河, 少说也得一个月, 可用不了几天, 囧谠中央军就会赶到这里, 四川军阀杨森的部队也在源源不断地向对岸集中。

毛□东到达安顺场以后, 立即向红军指挥员分析了面临的严峻形势, 指出: 红军必须尽快夺取位于安顺场上游的泸定桥, 才能确保主力红军全部安全渡河.他当机立断, 决定组成左右两路纵队, 分别沿大渡河东西两岸向北进发。

刘伯承、聂荣臻率领已经渡河的部队沿东岸北进, 毛□东、周恩来、朱德等率领未渡河的部队从西岸北进, 直奔泸定桥.夺取泸定桥的主攻任务, 交给了担任西路红军先头部队的一军团四团.这个团的团长是王开湘, 政委是杨成武。

四团接受任务后, 于5 月27 日清晨出发, 飞速向北挺进.从安顺场到泸定桥有320 里路, 这是一条险峻曲折的羊肠小道, 一侧是峭壁, 另一侧是几丈深的激流.四团沿途消灭碰到的敌人, 边打边走, 第一天走了80 里.但军委的命令是必须在29 日夺下泸定桥, 只有一天一夜的时间了.要打仗、架桥, 还要凭两条腿, 走完240 里山路, 这可能吗? 可这样的奇迹, 硬是被红军创造出来了! 29 日早晨6 点钟, 四团按期到达了泸定桥。

泸定桥既不是木桥, 也不是石桥, 而是由13 根100 多米长的粗铁索组成的铁索桥.桥面9 根铁索, 两边各拉两根铁索, 每根相距30 厘米.敌人为了防止红军通过, 把平时铺在铁索上的木板全部撤掉了, 只剩下光溜溜的铁索链, 悬跨东西两岸.桥身离汹涌的大渡河水有几十米高, 不停地随风摇晃着, 不要说走, 就是往下瞧一眼, 也会令人头晕目眩。

桥东岸就是泸定城, 城墙有两丈多高, 敌人还在东桥头修筑了防御工事, 配备了机关枪、迫击炮等强大火力, 真是“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啊!

但红军的英雄好汉们没有退缩, 他们抱定了一个信念: 强行过桥! 四团指挥员经过周密研究, 制订了一个作战方案, 决定把突击任务交给二连, 由连长廖大珠和指导员王海云带队.三连担任第二梯队, 紧跟在突击队后面, 铺设木板, 让后续部队迅速通过.突击队挑选了20 位同志, 加上廖大珠和王海云共22 人, 其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

下午4 点钟, 夺桥的战斗开始了.在战友们强大火力的掩护下, 22 位勇士手持冲锋枪或短枪, 背插马刀, 腰缠12 颗手榴弹, 冲上了桥头。

敌人万万没有想到, 红军竟然敢攀着铁索过桥, 急忙集中火力, 向22勇士射击, 子弹从勇士们的头顶、耳边呼啸而过.突然, 一个战士身体一歪, 靠在铁索上, 他受伤了, 只要手一松, 他就会掉进奔腾的激流, 可他挺住了, 咬紧牙关, 继续攀着铁索, 向前移动。

铁索通向西岸的距离在缩短, 50 米, 40 米, 30 米, 20 米, 每缩短1 米, 勇士们都要靠超人的勇气和毅力, 都要冒生命的危险, 都要付出血的代价, 可奇迹也正在这不断缩短的距离中产生, 桥头——终于到了! 勇士们大喊一声“冲啊! ”一跃而起, 直扑桥台。

敌人被22 位勇士的壮举惊呆了, 慌忙用煤油和稻草, 点燃了台上的亭子, 烈焰顺风卷来, 把铁索烧得滚烫, 一道道火墙挡住了勇士们的去路.这时候, 西岸的战友们吹起一阵雄壮的冲锋号, 勇士们斗志倍增, 一鼓作气, 穿过了火海.廖大珠的帽子烧着了, 他索性把帽子扔掉, 带领其他勇士, 旋风般地冲进了泸定城。

22 勇士在大街上和敌人巷战, 子弹打光了, 他们“唰”地一声把大刀抽出来, 准备和敌人作最后的拚杀.在这万分危险的时刻, 在后面铺木板的三连战士赶到了, 早已魂飞胆裂的敌人开始狼狈逃窜.这时候, 东路红军已在离泸定桥60 里的地方击败了敌人的增援部队, 保证了强夺泸定桥战斗的胜利.主力红军迅速通过了泸定桥, 把追来的囧谠中央军远远地甩在后面.红军没有成为“第二个石达开”, 蒋介石的梦想彻底破灭了。

为了永远记住红军十八勇士和二十二勇士的英雄业绩, 在勇士们当年战斗过的地方修建了大渡河纪念馆.聂荣臻元帅为纪念馆题词, 概括了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的牺牲精神和战役过程, 题词写道:

“安顺急抢渡, 大渡勇夺桥, 两军夹江上, 泸定决分晓.”

下页:· 壮族人民的忠实儿子——韦拔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