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壮族人民的忠实儿子——韦拔群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中国共产党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岁月里, 在祖国南疆木棉花盛开的地方, 出了一位了不起的人物, 他就是壮族人民忠实的儿子、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的领导者之一韦拔群.韦拔群自幼就是个出类“拔群”的孩子, 常为受富家子弟欺负的穷孩子们打抱不平.长大后, 他又成为一个憎恨反动统治阶级、同情劳动人民的热血青年。

1916 年, 窃国大盗袁世凯称帝, 云南护国将军蔡锷 (è) 起兵讨伐袁世凯. 青年韦拔群立即变卖了自己的部分田产, 购买枪支, 在家乡招募了100多名有志青年, 投奔了反袁军.后来, 由于他在军队中进行革命宣传, 受到反动势力迫害, 就脱离了旧军队, 去上海、广州寻访他最仰慕的革命者孙中山.虽然他没有见到孙中山, 但他并不灰心。

回到家乡东兰县武篆 (zhuàn) 区后, 韦拔群立即扎到穷乡亲们中间, 重新拉起一支农民武装, 反抗地主的压迫.他率领农民自卫团三次攻打东兰县城, 最后一次一度攻占了县城, 赶跑了反动县长.不久, 他又到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 参加了共产党人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 学习有关农民运动的理论.在那里, 他还结识了彭湃等党的负责人, 树立起了为穷苦人求解放的远大理想.当他再一次返回东兰县时, 已经是一个有了明确斗争目标的成熟的农民运动领袖了。

韦拔群很快就建立起广西最早的县级农民协会——东兰县农民协会, 还创办了广西最早的农民运动讲习所, 先后培养了壮族、瑶族和汉族的农运骨干600 多人, 为开展大规模的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准备了条件。

敌人对农民运动恨得要死, 怕得要命, 迫不及待地派军队前来镇压, 杀害乡民700 多人.可是东兰等地的各族人民并没被敌人的凶残吓倒, 他们宁死不屈, 跟随他们最信赖的“拔哥”, 和敌人展开游击战争, 打退了敌人的一次又一次进攻.东兰农民揭开了广西农民运动的序幕, “拔哥”也成了广西远近闻名的人物。

自从韦拔群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当选为广西农民协会的副主任后, 他像上足了弦的发条, 更加起劲地为革命工作.这时候, 党中央派邓小平、张云逸来广西创建红军和革命根据地. 1929 年12 月11 日, 他们发动了“百色起义”, 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 张云逸任军长, 邓小平任政委, 韦拔群任第三纵队司令.不久, 右江革命根据地和工农珉主政权也建立起来了。

1930 年秋, 红七军奉调北上, 韦拔群被留在右江地区坚持斗争.为了加强北上红军的力量, 韦拔群毅然把从东兰带来的1000 多名精壮战士和好枪, 全拨给了主力部队, 自己只留下七八十个体弱有病的战士和30 多支破枪.张云逸非常感动, 分别前, 他紧紧地握住韦拔群的手, 说: “拔群同志, 你留下, 往后的工作会更加艰巨, 斗争会更加残酷, 要多依靠群众, 依靠党! ”韦拔群充满信心地回答: “不怕! 这地方我熟, 走了一千, 还会有一万, 有人就会有枪.我们一定坚持到红军主力打回来! ”

红军主力一撤走, 敌人立即反扑过来.韦拔群早有准备, 他一面迅速地扩充自己的队伍, 一面向山区转移.然后再利用山区的复杂地形, 采用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 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围剿”.为了鼓舞根据地群众的斗志, 韦拔群编了一首《革命到底》的诗歌:

“穷人闹革命, 众乡亲, 雄心要坚定.那时灭土豪, 吃穿好, 饭饱衣又新.今日处恶境, 但相信, 雾散天会晴.”

这首诗, 充分表现了他对革命胜利的坚定信念和乐观态度.在斗争最艰苦的日子里, 韦拔群始终和各族群众血肉相连, 和他们睡山林, 钻岩洞, 吃野菜, 嚼树皮.为革命, 他一家20 口人中有10 多人被反动派杀害, 其中包括他的弟弟和儿子。

敌人无法消灭韦拔群的队伍, 就悬赏一万元捉拿韦拔群, 但仍然达不到目的.可谁也想不到, 敌人做不到的事却叫一个内奸做到了, 这个内奸竟是韦拔群过去的警卫员.他被敌人收买后, 于1932 年10 月18 日夜, 乘韦拔群发烧昏睡的机会, 用驳壳枪朝他的头部连开了两枪.年仅38 岁的韦拔群就这样不幸遇难。

“拔哥”离开了生养他的土地和各族人民, 但他的战友和乡亲们并没有停止战斗, 他们一直把斗争坚持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直到今天, 许许多多关于“拔哥”的故事, 仍像发生在昨天一样, 在右江各族人民中间传颂着。

下页:“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