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中华女儿革命的典型——江竹筠(江姐)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江竹筠就是人们熟悉的“江姐”.正当新中国诞生的礼炮已经响过, 囧谠反动政权的残余势力即将彻底覆灭的前夜, 江姐如同迎春傲雪的红梅, 伴着人民解放军的炮声, 于1949 年11 月14 日英勇就义, 年仅29 岁.江姐8 岁就随母亲背井离乡, 逃荒到了重庆, 10 岁进一家袜厂当童工。

贫苦动荡的生活, 磨练出她那钢铁般的性格.江姐19 岁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 她作为党的一名地下工作者, 在异常艰险的环境里, 同敌人进行着不屈不挠的斗争。

江姐的丈夫彭咏梧是重庆地下党的领导人之一, 为了共同的革命事业, 他们经常天各一方, 很少能生活在一起, 就连刚刚1 岁的儿子彭云, 也被江姐寄养在一个同志家里。

不久, 在四川省东部, 打游击的彭咏梧不幸牺牲, 敌人残暴地割下他的头颅示众.噩耗传来, 江姐难过极了, 但她强忍住失去亲人和战友的巨大悲痛, 要求党组织批准她回川东去.她说: “革命总会有牺牲, 我要到老彭工作过的地方去战斗.”组织上同意了她的请求。

由于叛徒出卖, 江姐不幸在万县被捕.囧谠特务头子徐远举听说江姐是彭咏梧的妻子, 亲自来审讯她, 妄图从她嘴里打开地下党组织的缺口.审讯特意安排在徐远举的办公室, 屋内摆上了老虎凳、吊索、电刑机器、“披麻带孝” (有刺的钢鞭) 、水葫芦、火背篼 (dōu) 、撬杠等各种刑具, 想给江姐来一个“下马威”。

江姐对那些刑具只轻蔑地掠了一眼.徐远举一连向江姐提了10 多个问题, 得到的回答不是“不知道”, 就是“不认识”.到后来, 干脆连一个字也不说。

徐远举连声吼叫着, 下令上刑.特务拿来一把特制的四棱筷子, 用力夹在江姐的几个手指间.江姐疼得几乎昏了过去, 可她仍坚定地对敌人说: “你们可以整断我的手, 杀我的头.要我说出组织, 永远办不到! ”特务再用力夹, 江姐疼得昏了过去.被凉水泼醒以后, 她更坚定地说: “筷子不行, 把刀子拿来.你们这是野兽行为.你们以为刑具是万能的, 我看是无用的! ”

酷刑继续进行着, 江姐被折磨得死去活来, 可敌人照样得不到他们需要的“口供”.看着江姐傲然不屈的样子, 连门外的几个男女特务都悄悄地议论: “这个女人真厉害……”“不用说……她是真正的共产党.”

几天后, 敌人趁江姐的旧伤还没有痊愈, 又用竹筷子一次次猛夹她的手指, 见她疼得汗流满身, 仍不开口, 就残酷地把竹签子钉进她的指尖.江姐疼得几次昏死过去, 可一旦醒来, 仍忍着十指连心的疼痛, 怒斥敌人: “你们简直是一群野兽……你们是枉费心机, 永远也达不到你们的目的……”

敌人把各式各样的刑具都使上了, 仍然无法征服这位女共产党员的钢铁意志.他们的卑鄙企图破产了。

渣滓洞牢房的难友们每次见到江姐受刑回来, 都隔着囚室的风门, 流着热泪, 向她投去无限崇敬和关切的目光.有位难友用竹签子蘸 (zhàn) 着红墨水, 在草纸上写了一首诗, 代表全体难友献给江姐:

“你是丹娘的化身, 你是苏菲娅的精灵, 不, 你就是你, 你是中华女儿革命的典型”。

丹娘是苏联卫国战争时期的女英雄, 苏菲娅是俄国的一位女英雄.而我们的江姐就是她自己, 是“中华女儿革命的典型”。

这首诗只是许多赠给江姐的诗中的一首.江姐捧读着一首首饱含革命情谊的诗, 心情无比激动, 眼里闪动着泪花说: “同志们太好了, 我算不了什么……”她的手还不能动, 就请同室的难友帮她写回信: “……毒刑是太小的考验, 筷子是竹做的,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

江姐的行动, 为全体难友树立了榜样, 渣滓洞200 多位难友形成了战斗的集体.敌人在坚强不屈的共产党人面前, 彻底失败了。

江姐就义前3 个月, 托人从狱中捎出了一封信, 写给彭云的抚养人, 信中说: “……假如不幸的话, 云儿就送你了.盼教以踏着父母之足迹, 以建设新中国为志, 为共严生义事业奋斗到底.孩子们决不要骄养, 粗服淡饭足矣……”

处决的时刻到来之前, 江姐脱下囚衣, 换上自己的旗袍, 梳理好头发, 从容不迫地和难友们告别, 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江竹筠烈士“抛头献生为人民, 笑洒热血染山河”的崇高品格, 将永远被人民广泛传颂。

下页:飞夺泸定桥的红军二十二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