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革命先烈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清贫一生的共产党人——方志敏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难道我四万万的孩子, 都是白生了吗? 难道他们真像着了魔的狮子, 一天到晚的睡着不醒吗? 难道他们不知道自己伟大的团结力量, 去与残害母亲、剥削母亲的敌人斗争吗? 难道他们不想将母亲从敌人手里救出来, 把母亲也装饰起来, 成为世界上一个最出色、最美丽、最令人尊敬的母亲吗? ”

上面这段献给祖国——母亲充满激情的文字, 出自一位36 岁的共产党人之手.这是他在敌人黑暗的囚室中, 用自己的全部感情和心血, 向自己的同胞发出的呼号.几个月以后, 他就在南昌的下沙窝刑场英勇就义.他就是闽(mǐn, 福建省的简称) 浙 (浙江省的简称) 赣 (gàn, 江西省的简称) 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的创始人、伟大的共严生义战士方志敏。

1923 年3 月, 方志敏在南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他认为这是自己“生命史上最可纪念的事”, “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 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做了共产党员, 我是如何地引以为荣啊, 从此我的一切, 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了党.”他用自己洁白无瑕的一生, 证明了他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极尊贵的名词”。

“八一”南昌起义以后, 方志敏在家乡江西弋 (yì) 阳一带领导大规模的农民暴动.一时间, 纵横百余里内, 到处红旗漫卷, 捷报频传.当时, 赣东北地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民谣: “湖塘塌塌岭, 出了方志敏.领导共产闹革命, 都是为穷人.”

当日本帝国主义把魔爪伸向中国华北地区, 灭亡中国的野心彻底暴露以后, 方志敏遵照党中央的指示, 率领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 挥师北上.途中遭到蒋介石十几万军队的围追堵截, 主力部队两千多人陷入敌人的重围。

方志敏考虑到自己是抗日先遣队的总司令, 不能丢下大部队先走, 就主动进入敌人的包围圈, 和被围困的红军将士共同奋战, 直到被叛徒出卖, 在江西省德兴县怀玉山区被捕。

两个囧谠士兵把方志敏浑身上下搜查了好几遍, 满指望能从方志敏身上发一笔大财.没想到, 除了一块旧怀表、一支钢笔和一枚私章外, 连一个铜板也没找到.这两个家伙火了, 拿出手榴弹, 吓唬方志敏说: “赶快把钱交出来, 要不, 就炸死你! ”方志敏轻蔑地一笑, 说: “想从我这里发洋财, 找错门啦! 告诉你们, 我们不像你们囧谠当官的那样钱迷心窍.我们是为革命, 不是为发财.”两个家伙这才失望地拿走了他的旧表和钢笔。

在敌人看来, 方志敏这个共产党的“大官”, 居然身边连一个钱也没有, 这实在太奇怪了.但方志敏是一个以解放全人类为己任的共产党员, 他这样清贫, 正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本色.他不是没有经手过钱, 在赣东北, 他是工农珉主政俯的主席, 手头的钱有几百万元, 却一点一滴都用在革命事业上.他的生活跟普通战士一样, 每天除了粮食, 只有四分钱的菜金, 袋子里也不剩下一个铜板.他的一条裤带, 用断了接上再用.北上之前, 他留在赣东北的惟一财产, 就是几件旧汗衫和几双缝着补丁的线袜。

方志敏就是这样艰苦地生活着, 工作着, 战斗着.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 “清贫, 洁白朴素的生活, 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在狱中, 方志敏一刻也没有停止革命斗争.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百般引诱, 他威武不能屈, 富贵不能淫.他感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必须把从事革命斗争的经验, 尽快地写出来, 向党中央汇报.在短短的70 多天里, 他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死——共严生义殉道者的记述》、《清贫》、《狱中给全党同志的信》等约13 万字的文章.通过同情革命的看守, 他把全部文稿和密信委托鲁迅转交给党中央, 为党和人民留下了一笔极宝贵的精神遗产。

伟大的共严生义战士方志敏被敌人杀害了, 但是他没有死.正像他在狱中给党中央的密信中所写的那样: “我流血的地方或我瘗 (yì, 掩埋的意思) 骨的地方, 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 这朵花, 你们可视为我的精神寄托吧! 在微风吹拂中, 如果那朵花上下点头, 那可视为我在向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致以革命的敬礼! 如果那朵花左右摇摆, 那就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 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

下页:中华女儿革命的典型——江竹筠(江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