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援朝抗日的总兵——左宝贵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中日甲午战争中, 不仅中国海军将士英勇奋战, 不怕牺牲, 陆军中也同样出现了许多一心为国、不顾个人安危的爱国英雄.左宝贵就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位。

左宝贵是山东费县人, 回族, 出身于贫寒家庭, 10 多岁就应募从军, 在僧格林沁部下当兵.由于他作战十分勇敢, 因功被逐步提升, 当了副将.后来, 他随盛京将军崇实巡视奉天 (现在的沈阳市) 、吉林, 晋级记名提督, 实授总兵, 驻扎奉天。

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 左宝贵奉命和卫汝贵、马玉昆、丰绅阿等率部渡过鸭绿江, 增援朝鲜.左宝贵等人一向以能征惯战出名, 朝鲜人也都知道他们的名声, 他们到达朝鲜时, 受到了朝鲜人民的夹道欢迎和热情慰劳.左宝贵勉励部下一定要勇敢杀敌, 保护朝鲜人民的安全, 保卫祖国的边界不受日本强盗的侵犯。

1894 年9 月12 日, 左宝贵率部队到达大同江, 和日军隔江相遇, 展开激战.驻守在平壤的清军统帅叶志超, 却是个贪生怕死的胆小鬼, 他不但不支援左宝贵, 反而命令左宝贵率部队退入平壤, 结果使日军顺利地渡过了大同江。

15 日, 日军进逼平壤, 左宝贵率部出战, 激战一天, 没能把日军打退, 只好退回城里.当晚, 在军事会议上, 叶志超主张弃城逃跑, 左宝贵坚决反对.他派亲兵监视叶志超, 自己率部扼守北城玄武门的险要阵地, 分派其他将领去守卫东、西、南三门。

16 日, 日军集结重兵猛攻玄武门.左宝贵居高临下, 英勇抵抗.他带着士兵们庄严宣誓, 决心与阵地共存亡.日军的多次进攻, 都被他们打退, 成百的日军士兵和一些军官在城外送了命.日军司令官气急败坏地调来炮兵增援, 以一阵阵的排炮猛轰玄武门, 清军阵地危急.左宝贵穿上皇帝赐给他的黄马褂, 头戴红色顶戴, 表示下了必死的决心.他亲自开炮还击, 击毁日军大炮多门, 使日军又一次遭受重大伤亡。

战斗进行了4 昼夜, 日军已逐渐靠近玄武门.正当左宝贵站在阵地前沿指挥战斗的时候, 突然一枚炮弹片飞来, 穿过他的肋下, 顿时血流如注.左宝贵镇静地从衣服上撕下布条, 自己裹扎好伤口, 继续指挥战斗.不幸一颗子弹打来, 击中了他的咽喉.左宝贵终于为反侵略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部下只有少数人受叶志超的裹胁退出战斗, 绝大多数将士都跟他一样, 坚持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左宝贵和他的部下英勇奋战, 使攻下玄武门的日军心有余悸, 不敢贸然入城.当他们探听到叶志超确实已经率部逃离平壤以后, 才战战兢兢地开进平壤城里。

左宝贵气壮山河的爱国主义气概, 和叶志超贪生怕死的逃跑行径, 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它教育人们应该去爱什么、憎什么。

下页:抗击日寇的台湾义军首领——徐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