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抗击日寇的台湾义军首领——徐骧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中日甲午战争时期, 和刘永福并肩战斗保卫台湾的徐骧[xiāng], 原籍广东, 家住台湾苗栗县头份镇, 本是个读书的生员。

《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后, 日本侵略军很快在台湾登陆.徐骧见家乡处于危急之中, 立即放下书本, 四处联络, 组织义民抗日.他向台湾同胞发出号召说: “台湾是我们的父母之邦, 我们的田园房屋在这里, 祖宗的坟墓在这里, 子孙也将在这里世世代代生活下去, 要是被日本人占领了, 哪里是我们的归宿? 凡是有血性的男儿, 在此生死存亡关头, 都应当挺身而出, 人自为战, 家自为战, 誓与台湾共存亡! ”台湾同胞听到徐骧的号召, 激于爱国义愤, 都纷纷加入他组织领导的抗日义民队伍, 决心和他一同抗日.家住苗栗县铜锣湾的吴汤兴, 也在家乡组织了一支义军, 派人和徐骧联系, 决定互相配合作战。

1895 年6 月23 日, 攻占台北后的日本侵略军派兵进攻新竹.驻守新竹的是吴汤兴和另一义军首领姜绍祖率领的队伍.刘永福手下的杨紫云也率领部分黑旗军驻扎在附近.他们合力抵御日军的进攻, 跟日军血战了20 多天.义军和黑旗军在数量上和武器装备上都远远差于敌人, 所以伤亡极其惨重, 义军首领姜绍祖中弹阵亡.吴汤兴和杨紫云只得放弃阵地, 分头后撤, 新竹失守了。

攻占新竹的日军, 烧杀掳掠一阵以后, 分三路向南进犯.徐骧以义军主力扼守头份, 另派一支精锐部队在半路设下埋伏.被胜利冲昏头脑的日军, 毫无戒备地大摇大摆前进, 被义军伏兵打了个措手不及, 吓得掉头逃跑.徐骧挥兵紧紧追赶, 一直追到新竹城下。

日军从海上派来大批援军, 又一次从新竹南侵.由于叛徒的指引, 日军抄近路绕过头份, 切断了义军和黑旗军杨紫云部的联系, 义军和黑旗军只好各自为战, 力量相对削弱.血战一天, 杨紫云战死, 徐骧也被打败, 退往大甲溪.这时, 黑旗军吴彭年部奉刘永福命令赶来支援.徐骧和吴彭年会师后, 商定在大甲溪设下伏兵.日军来到大甲溪, 抓了许多民船摆渡.他们刚渡到河中间, 徐骧一声令下, 伏兵四起, 日军被打得大败, 落水淹死的不计其数.吴彭年和徐骧为了更好地部署战斗, 在彰化召开了军事会议, 商定由徐骧、吴汤兴率部扼守彰化城外的八卦山, 阻挡日军继续南下.徐骧、吴汤兴派重兵封锁了通向八卦山的主要通道, 打退了日军的多次进攻.日军见正面强攻不能得手, 就又一次让叛徒带路, 从小道攀登上了八卦山.徐骧和吴汤兴遭到突然从小道上来的敌人的袭击, 猝不及防, 他们虽然奋勇抵抗, 但还是被日军打败.吴汤兴中弹牺牲, 徐骧率义军20 多人反复冲杀, 才杀开一条血路, 退往台南.八卦山和彰化都陷入敌手。

徐骧率领余部在台南进行休整, 又招募到义民700 多人, 准备继续战斗.他派人和黑旗军联系, 知道黑旗军萧三发部正在向彰化发动反攻, 便率领义军赶去支援.但是日军的增援部队也已赶到, 双方在彰化城下又一次展开血战.战斗持续了10 天, 敌军增援部队越来越多, 义军由于伤亡惨重, 人数越来越少, 弹药也已用尽.徐骧为了保存力量, 只好退守他里雾.日军大队人马追来, 紧紧包围了他里雾.徐骧率义军数十人, 抱着必死的决心, 跟敌人展开白刃战, 他们杀死了许多敌人, 而徐骧自己也多处受伤.最后, 一颗子弹打中了他的胸膛, 他跃起奋力高呼: “大丈夫为国捐躯, 死而无憾! ”徐骧倒在血泊之中, 为祖国为家乡流尽了自己的最后一滴血。

下页:义和团二英雄——张德成 曹福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