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雄才大略的后金首领——努尔哈赤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努尔哈赤是明朝末年我国东北少数民族女真族的一位杰出首领, 是后来清王朝的奠基人。

那时候, 女真族主要分为建州部、长白山部、扈伦部和东海部.每个大部又分成许多小部, 这些小部落为了扩大势力, 掠夺财物, 经常互相攻打.1583 年, 扈伦部的尼堪外兰说动明朝的辽东总兵李成梁攻打建州部的阿台.努尔哈赤的祖父觉昌安和父亲塔克世想劝说阿台投降明军, 没想到明军攻打得很急, 他们还没有说服阿台, 明军已打破城寨杀进来, 觉昌安和塔克世都在混乱中被杀死了。

努尔哈赤听到这个消息, 跺脚捶胸大哭了一场.然后他就收拾起父亲留下的13 副铠甲, 带着100 多个部下, 出发为祖父和父亲报仇。

那时候, 努尔哈赤还不敢同明军开仗, 他就把复仇的目标, 对准了尼堪外兰.他把那些对尼堪外兰不满的部落都联合起来, 没费什么力气就打败了尼堪外兰, 不久, 就统一了女真建州部, 势力越来越大.到了公元1587 年, 他就在呼兰哈达山角下修了一座城, 叫费阿拉城, 把大本营迁到那里。

努尔哈赤的兴起, 引起了周围部族的惊慌.公元1593 年, 叶赫、哈达等9 个部落联合起来, 分兵3 路围攻费阿拉城.努尔哈赤听到这个消息, 一点儿也不惊慌, 他让部下只管放心大胆地休息.将士们不知道他葫芦里藏的什么药, 就半夜里悄悄摸到努尔哈赤的屋子外面, 想探听点消息, 没想到努尔哈赤早就睡着了, 他们只听见努尔哈赤的打鼾声, 又平稳又香甜.第二天, 他们问努尔哈赤: “敌人大军就要压境, 你怎么还能睡得这么踏实呢? ”努尔哈赤说: “我早就料到迟早要打这一仗.过去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来, 倒是担着一份心, 要时时提防着, 现在知道他们已经来了, 我还操什么心呢? ”将士们还不放心, 又问道: “敌人人多, 咱们人少, 你有把握对付他们吗? ”努尔哈赤说: “敌人人数虽然多, 可是各有各的打算, 决不会同心协力地攻打咱们, 卖力气的只是少数跟咱们有仇恨的首领, 咱们只要能把那几个首领杀了, 9 部的兵马肯定会不战而败.”

到了双方交战那一天, 努尔哈赤让他的骑兵守在古勒山上.9 部的军队在山下又吵又嚷, 可卖力气进攻的人不多.努尔哈赤派出一支骑兵小分队向敌人发起冲击, 杀了9 个人, 其余的人马上向后退下去.9 部联军的首领、叶赫部的贵族布斋同努尔哈赤的仇恨最深, 他提刀跃马带头冲上来, 没想到马失前蹄, 把他摔下来, 努尔哈赤手下的士兵立刻冲上去, 骑在布斋身上, 一刀割下他的脑袋.另一个叶赫部贵族见此情景, 惊叫一声, 吓得晕了过去.叶赫部的将士见到自己的首领一个被杀, 一个昏倒, 都无心再战, 回头就跑, 其他8 部的兵马也全都吓坏了, 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四散逃命.努尔哈赤乘机发出总攻击的命令, 建州部的骑兵就像山崩一样冲下来, 把9 部联军杀得血流成河。

经过古勒山一战, 努尔哈赤的威名大震.他就利用这个有利时机, 先征服了附近的海西女真部落, 又兼并了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的“野人”女真部, 后来又打败了辽东的蒙古部落, 把山海关以北的整个东北地区几乎都统一起来。

公元1615 年, 努尔哈赤对女真部落进行了一次大改革, 建立了有名的八旗制度.八旗就是正黄、正红、正蓝、正白、镶黄、镶红、镶蓝、镶白8 种旗帜.八旗本来是女真族军队的标志, 努尔哈赤把它做了进一步的改进, 不但以旗统兵, 而且以旗统民.每一个地区, 按照不同的地理位置, 划归到某一个旗下, 在这个地区生活的居民也编入到这个旗里, 叫旗人.努尔哈赤通过八旗制度, 把原来涣散的女真各部落统一起来, 成为一个有严密组织、严格纪律的社会整体。

在建立八旗制度以前, 努尔哈赤还主持创制了满文, 从此女真族 (就是现在的满族) 也有了自己的文字.据史书上记载, 努尔哈赤在创制满文前, 同大臣们还有一番很有意思的讨论.他问几个大臣: “汉人有汉文, 蒙古人有蒙古文, 只有我们女真族没有自己的文字, 要想记录事情, 还要使用蒙古文字, 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有文字, 反而要借用外族的文字呢? ”大臣们说: “要是能按照我们的语言习惯造出我们自己的文字, 当然是最好了, 可我们也不知道应该从哪里着手呀.”努尔哈赤说: “这有什么难的呢? 只要把蒙古文中同咱们语言发音相同的字挑选出来, 按照我们说话的方式连成句子, 不就行了.”他让大臣们先带头试验, 效果果然不错, 这种办法后来推行到全部落, 就逐渐形成了女真族最早的文字——老满文。

由于满族文字的创制和八旗制度的实行, 使女真部落具备了建立国家的条件.公元1616 年, 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正式称汗 (就是皇帝) , 国号大金.为了和北宋年间的金国区别开来, 人们也称努尔哈赤建立的金国为后金.建立国家, 标志着努尔哈赤已经完成了统一女真各部落的大业, 从此以后, 他就把目光盯住了长城以南, 开始了同明朝政俯之间的战争。

努尔哈赤是为我们这个多民族国家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英雄人物.他不但结束了几百年来女真各部分裂的局面, 完成了女真族的统一大业, 并且通过创建八旗制度和创制满文, 推动了女真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促使满族形成一个稳定的民族共同体.特别是他统一了祖国东北地区, 为后来清朝政俯抵抗外来侵略, 划定祖国东北疆界, 提供了历史依据.他的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下页:身系国家存亡的督师——袁崇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