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请缨抗倭的壮家女杰——瓦氏夫人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明朝中期, 出过一位抗击倭寇的壮族女英雄, 她姓岑名花, 是归顺州(现在的广西靖西县) 人, 祖父和父亲都是明朝的武将.俗话说: 将门出虎子, 岑花虽然是一个女子, 可是受到家庭的影响, 从小也爱耍刀弄枪, 长大以后, 练成一身好武艺.后来她嫁给田州府 (现在的广西田阳县) 一个叫岑猛的武官.因为当地有“同姓不婚”的风俗, 岑花就改换了姓名, 把自己的名字“花”当作姓.壮语中“花”和“瓦”同音, 从此大家都叫她“瓦氏夫人”。

瓦氏夫人来到田州府后, 帮助岑猛管理州里的公务, 是个好助手.没想到过了不久, 岑猛受人扇动, 想搞叛乱.瓦氏夫人一再拿国家大义劝说他, 岑猛根本不听.末了岑猛的叛乱失败, 他逃到归顺州岳父家里避风.瓦氏夫人的父亲以国家利益为重, 大义灭亲, 杀了自己的女婿.不久, 瓦氏夫人的儿子也去世了.朝廷就任命瓦氏夫人做了田州府的军事长官。

那时候, 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经常受到倭寇的骚扰.这些倭寇本来是日本国内的封建主、武士、浪人, 因为打了败仗, 就成群结伙地流亡到海上, 成了专靠打家劫舍为生的海盗.明朝中期, 由于朝廷腐败, 海防荒废, 这些倭寇就乘机来侵犯.他们抢夺财物, 掳掠人口, 糟蹋妇女, 沿海地区的老百姓都对他们恨之入骨。

公元1554 年, 明朝政俯下令调广西由州府的“俍兵” (因为壮族人古时候自称“俍”, 所以当时人们称壮族人组成的军队叫“俍兵”.) 到东南沿海地区抗击倭寇.已经58 岁的瓦氏夫人自告奋勇, 亲自统率这支俍兵到江浙。

他们到了金山卫 (现在的上海) , 见到总督大臣, 瓦氏夫人立刻要求和倭寇交战.总督大臣说: “你们大老远的来到这里, 一路辛苦了, 还是先歇息歇息再说.”瓦氏夫人一听急了, 说: “我们没要国家一钱一粮, 自己背着干粮到这儿来, 是为了上阵杀敌, 建立功业, 不是来过太平日子的.”总督大臣很佩服她的忠心, 就说: “你先别着急, 等倭寇来了, 我一定派你出战.”

过了半个月, 有一批倭寇窜到泾漕镇.瓦氏夫人奉命率领俍兵前往迎战.这批倭寇过去很少打过败仗, 气焰很嚣张.他们一见俍兵人数不多, 就从四面八方包围上来, 俍兵的好几名将领都在战斗中受了伤.瓦氏夫人两手各拿一把大刀, 一马当先冲进倭寇阵中, 她一气砍倒两三名倭寇, 俍兵们看到首领这么英勇, 也都来了精神, 排山倒海一般向敌人冲去.倭寇不敢再战下去, 只好仓皇撤兵。

没过多久, 又有2000 多名倭寇偷袭金山卫.明军总兵俞大猷带领一队明军悄悄绕到倭寇后边, 想截断他们的退路, 没想到被倭寇察觉.他们突然掉头杀回来, 明军措手不及, 吃了大亏.在这危急关头, 瓦氏夫人带着俍兵赶来了.他们杀退倭寇, 救出了俞大猷。

在短短的20 多天里, 瓦氏夫人和倭寇一连打了3 仗, 每一回都把倭寇打得大败而逃, 从此以后, 倭寇只要一听到瓦氏夫人的名字, 都躲得远远的。

在作战中, 瓦氏夫人逐渐摸清了倭寇的战法.她知道倭寇都是一些亡命之徒, 打起仗来特别凶猛, 也没有固定的阵形, 对付这样的敌人, 照搬明军的传统战法不行.她就用祖传的“岑家兵法”训练俍兵.俍兵每7 个人编成一个小队, 作为两军交战时的基本单位, 最前边的人手持长枪, 左右两边是弓箭手.作战时, 7 个人一块儿行动.长枪手从正面进攻, 弓箭手从两旁夹击, 其余的人保护长枪手和弓箭手的安全.一个小队冲向敌人, 两边的小队也要配合行动.她还下了一道命令: 战场上不服命令的斩, 后退的斩, 扰乱军心的斩, 争抢战利品不追赶敌人的斩.这道命令发出后, 俍兵同倭寇交战时, 没有得到命令, 谁也不敢后退, 地上丢着各种战利品, 也没有人去捡.俍兵的战斗力又提高了不少。

有一次, 明军把一批倭寇包围在苏州的盛墩, 瓦氏夫人率领兵打头阵.她拿着一支长枪在倭寇阵中横冲直撞, 没有人挡得住, 俍兵按着“岑家兵法”作战, 也显出了威力, 杀了300 多名倭寇.当地人民为纪念瓦氏夫人在这次战斗中的胜利, 把盛墩改名为胜墩。

瓦氏夫人征战倭寇半年多, 立下了大功, 受到朝廷嘉奖.嘉靖皇帝特意把她召到京城, 要授给她官职, 瓦氏夫人推辞了, 她说: “我是大明的百姓, 保卫国家是我的责任.”嘉靖皇帝见她态度很坚决, 不好勉强, 就赏给她许多金银财物, 算是慰劳.瓦氏夫人说: “打倭寇, 全靠将士们流血流汗, 我个人能起多大作用呢! ”她就把这些赏赐全都分给了部下。

瓦氏夫人一生为加强壮、汉两族人民的团结, 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安定, 做了不少贡献.特别是她不怕辛苦, 长途跋涉几千里到江浙沿海一带参加抗击倭寇的战斗, 表现了壮族人民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在江浙一带, 民间曾流传着“花瓦氏, 能杀倭”的歌谣, 这就是人民对她一生功绩的评价。

下页:雄才大略的后金首领——努尔哈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