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唐朝中兴名将——郭子仪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郭子仪是唐朝中期人.他从小喜欢研究兵书, 经常读书读得入了迷, 连饭都忘了吃.后来他参加了皇帝的禁军, 他把学过的兵法运用到战斗中, 立了不少功劳, 没有几年就升为天德军使 (驻地在现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西) 兼九原 (乌拉特前旗北) 太守。

唐朝到了唐玄宗年间, 政治越来越腐败.唐玄宗整天沉浸在歌舞声色之中, 不理朝政.北方平卢 (现在的辽宁省朝阳市) 、范阳 (现在的北京) 、河东 (现在太原市西南) 三镇节度使安禄山看到这个情景, 就想乘机推勫唐朝, 自己当皇帝.公元755 年, 安禄山从范阳出动15 万大军, 大举南下.唐朝的地方官员不是弃城逃跑, 就是投降叛军.安禄山没费什么劲就渡过黄河, 占领洛阳, 不久又在潼关打败20 万唐军.唐玄宗不能在长安呆下去, 就留下他的儿子李亨抵抗叛军, 自己逃到四川。

唐玄宗逃往四川以后, 李亨在灵武 (现在的宁夏灵武) 即位, 就是唐肃宗.唐肃宗想起郭子仪文武全才, 就把他提升为朔方 (现在宁夏一带) 节度史, 让他对付安禄山。

郭了仪首先攻打河北一带的叛军, 把安禄山手下的大将史思明打得落花流水.安禄山听说史思明吃了败仗, 气得什么似的, 说: “我就不相信郭子仪长了两个脑袋.”他亲自挑选了2 万骑兵攻打郭子仪, 史思明也带着一队叛军从范阳赶来助战.郭子仪见叛军势大, 就率领唐军退进城里坚守.叛军在城外, 攻城攻不动, 想撤兵回去, 又怕唐军从城里杀出来, 弄得进也不是, 退也不是.夜里连觉也睡不安稳, 不知道什么时候, 唐军就来袭击他们的兵营.没几天, 叛军就个个疲劳不堪.唐军在城里却得到充分休息, 兵强马壮, 斗志昂扬.郭子仪见时机已到, 就发布了总攻的命令.这一仗直打得叛军人仰马翻, 血流成河, 连史思明也中了一箭, 从马上跌下来, 一瘸一拐地跑回去。

郭子仪率领唐军, 一连打了好几个大胜仗, 闹得叛军内部人心惶惶, 不久就发生了内乱, 安禄山被他的儿子安庆绪杀死.郭子仪得到报告, 立刻向长安进攻.叛军被郭子仪打怕了, 一听到他来了, 回头就跑.唐军就这样收复了京城长安。

唐肃宗由灵武回到了长安.唐军又接着向洛阳进军.安庆绪调集15 万大军, 在新店拦截唐军.郭子仪采取诱敌之计, 派出2000 骑兵和叛军打了一阵, 假装抵挡不住, 往后退去, 把叛军引到有埋伏的地方, 切断他们的退路, 杀得他们七零八落.安庆绪在洛阳无法坚持, 只好退到黄河北边去, 洛阳也被唐军收复了。

唐肃宗听说郭子仪打了胜仗, 亲自带着仪仗队到灞上迎接.他握着郭子仪的手说: “我有了你, 就好比鱼儿有了水, 大唐的天下能够保住, 全是你的功劳啊! ”

唐军由郭子仪做统帅, 叛军的将领都不是对手.他们在战场上老是打败仗, 可是在内部却不停地争权夺利, 你杀我, 我杀你.后来, 史思明杀了安庆绪, 可是他又被自己的儿子史朝义杀了.叛军将领眼见大势已去, 纷纷向唐朝投降, 史朝义走投无路, 就自杀了.这场持续了7 年多的战乱, 总算平定了, 历史上把这一次战乱叫作“安史之乱”。

经过“安史之乱”, 唐朝的力量大大削弱, 西南的吐蕃贵族乘机打进来, 攻占了唐朝十几个州的土地.这时候, 唐肃宗已经死了, 唐代宗即位, 他让郭子仪去挡住吐蕃人.郭子仪还在路上, 吐蕃兵已经打到长安, 代宗吓得逃走了.等到郭子仪到了长安, 早就没了代宗的踪影.有人对他说: “现在国家无主, 你身为大元帅, 只要下道命令, 就可以废除皇上, 由你坐天下, 可别错过这个机会.”郭子仪一听就火了, 他说: “你这是叫我做国家的罪人, 快闭住嘴巴, 不然, 别怪我对你不客气.”那个说客碰了一鼻子灰, 没趣地走了。

郭子仪分析了形势, 决定采用声东击西的战术.他派大将长孙全绪到蓝田城 (现在陕西蓝田) 东面, 白天擂鼓呐喊, 夜里点燃火把, 好像要进攻的样子.吐蕃军果然上了当, 都奔到蓝田城东面准备迎战.郭子仪却率领唐军绕到蓝田城西边发起进攻.唐军一边往前冲, 一边齐声高喊: “郭老令公率领大军来了! ”吐蕃军一听到郭子仪的名字, 魂儿都吓没了, 赶紧逃了回去.郭子仪打退吐蕃兵不久, 回纥又反了.原来, 唐朝的陇右 (现在甘肃省东南) 节度使仆固怀恩在平定“安史之乱”中立过功, 可是后来唐代宗没有提升他的官职, 他怀恨在心, 就跑到灵州 (现在宁夏灵武县) , 向吐蕃、回纥借来10 万大军, 向长安进攻.半道上, 仆固怀恩得病死了, 可是吐蕃和回纥的大军并没有撤退, 他们一直打到长安北面的泾阳.守卫泾阳的正是郭子仪.他嘱咐将士们守住城门, 不和敌军交战.吐蕃和回纥因为仆固怀恩死了, 两家为了争权夺利, 闹起矛盾, 把兵营也分作两处扎下来.郭子仪听到这个消息, 就派部将李光瓒 (zàn) 去见回纥主帅药葛罗, 责备他说: “朝廷一直待你们不错, 你们怎么忘恩负义, 反叛朝廷呢? 如今郭老令公就在泾阳城里, 他派我来同你们商量, 如果能够联合起来打退吐蕃, 就算你们一件大功.”回纥人一向佩服郭子仪, 当初仆固怀恩骗他们, 说郭子仪已经死了, 他们才跟着进攻长安.药葛罗听说郭子仪还活着, 不禁大吃一惊, 可是又不十分相信, 就说: “如果郭老令公还活着, 最好能让我们见见他.”

李光瓒回去以后, 把药葛罗的话一五一十地报告了郭子仪.郭子仪就准备一个人去见回纥王.他的儿子郭晞拉住他的马缰绳说: “回纥兵就像虎狼那样凶暴, 父亲身为国家的元帅, 怎么能去冒这种危险呢? ”郭子仪说: “现在敌众我寡, 用武力很难战胜他们.万一打败了, 别说我个人的生死, 就是国家的命运也很危险.回纥过去一向同唐朝交好, 我去同他们说理, 也许还能说服他们退兵.”郭晞哭着不肯松手, 郭子仪急了, 扬起鞭子, 狠狠地抽在郭晞手上, 说了一声“闪开! ”就冲出城去。

郭子仪见了药葛罗, 对他说: “过去唐朝和回纥两家曾经签订过互不攻打的盟约, 唐朝并没有对不起你们的地方, 你们为什么要违背盟约, 进攻长安呢? ”药葛罗理短, 只好说: “我们上了仆固怀恩的当了, 现在您既然来了, 我们哪儿还敢反叛朝廷呢? ”郭子仪说: “既然这样, 我也不怪你.现在吐蕃的兵马就在面前, 请你们协助唐军杀退吐蕃军, 两家的关系就能像过去一样继续交好.”药葛罗连连点头答应.两个人当时就喝酒盟誓, 订下了盟约。

吐蕃王听说回纥军倒向了唐朝, 不敢继续呆下去, 当天夜里就带着军队逃走了.郭子仪不用一兵一卒, 就瓦解了回纥和吐蕃的联盟, 解除了唐朝一大威胁.过了不久, 回纥人也退兵回去了。

郭子仪一生中经历了唐朝4 个皇帝, 始终忠心耿耿.他为了国家的安定统一, 四处征战, 在马鞍上过了一辈子.所以不光汉族老百姓爱戴他, 就是吐蕃和回纥人也很佩服他.现在舞台上经常上演的《单骑退回纥》、《打金枝》、《满床笏》等剧目, 讲的就是郭子仪的故事。

下页:振兴契丹的辽太祖——耶律阿保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