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英雄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振兴契丹的辽太祖——耶律阿保机
来源:百科全书 作者:

在我国古代东北辽河上游地区, 有一个古老的民族, 叫契丹.据说, 契丹的祖先是一个骑白马的小伙子和一个骑青牛的姑娘, 他们俩结婚成家以后, 生下8 个儿女, 后来就发展成为8 个部落.这虽然只是一个传说, 但多少能使人们了解到契丹早期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大体轮廓.那就是: 契丹最早是由“白马”和“青牛”两个原始氏族组成的小部落, 后来随着人口逐渐增多, 慢慢发展成8 个部落, 这就是史书上记载的契丹族“古八部”。

公元907 年, 契丹八部的首领们按照3 年一大选的规矩, 推举迭剌部的首领耶律阿保机做八部可汗.就在这一年, 割据河北的唐朝卢龙节度史刘仁恭家里发生内乱, 他的儿子刘守光把他关起来, 自己做了燕王.刘守光害怕邻近的晋国打过来, 就派参军韩延徽出使契丹, 请求保护。

韩延徽见了阿保机, 拱拱手, 算是行过礼.阿保机问: “你为什么不下跪? ”韩延徽说: “我们中原使者从来都没有下跪的习惯.”阿保机挺不高兴, 他又想起过去刘仁恭几次发兵攻打契丹, 掳掠人口和牲畜, 气不打一处来, 就把韩延徽关进监狱。

阿保机的妻子述律氏知道了, 就对阿保机说: “你日日夜夜想使契丹强大起来, 如今韩延徽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 你为什么不用呢? ”阿保机一想不错, 马上下令把韩延徽放出来.这一回他客气得多了, 一听韩延徽来了, 跑出老远去迎接, 还握住韩延徽的手一再地道歉.韩延徽见阿保机的态度十分诚恳, 也把自己的心里话掏出来.他对阿保机说: “如今, 藩镇割据, 中原地区的战乱一直没有停止过, 闹得老百姓叫苦连天.乱世出英雄, 大王要是想干一番事业, 现在可正是时候.”阿保机听了, 觉得正对心意, 他又问了好多问题, 韩延徽都对答如流.阿保机很是敬佩, 当时就拜韩延徽为上宾, 让他做了自己的谋主。

韩延徽在契丹住了几个月, 挺想念他在中原的老母亲, 就偷偷地回了趟家.他在家里住了几天, 把一切都料理好以后, 又骑着马返回契丹.有一个朋友拦住他说: “你私自跑回来, 没同阿保机打招呼, 现在又要回去, 那不是自投罗网吗? ”韩延徽微微一笑, 说: “我就好像是阿保机的眼睛和手, 自从我离开契丹, 他就如同一个瞎子、残废, 现在我回去, 等于他的眼睛重放光明, 两只手重新长出来, 他高兴还来不及呢, 哪儿会怪罪我呢.”果然, 阿保机听说韩延徽回来了, 专门为他举行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仪式, 还给韩延徽起了一个契丹名字“匣列”, 就是“又来了”的意思。

阿保机重用韩延徽, 韩延徽对阿保机也很忠心.他给阿保机出主意, 帮助他征服了许多弱小部族, 开辟了一大片疆土.当时, 有许多中原老百姓为了躲避战乱, 流落到契丹来.他们不适应东北地区漫长寒冷的冬季, 也不习惯住帐篷, 韩延徽就劝阿保机选一处地方, 模仿中原的样子, 盖一些房子, 修几条街道, 使他们能安居乐业.阿保机都一一照办.从此, 东北地区也出现了像中原地区那样的小城镇。

后来, 阿保机把韩延徽提拔为宰相, 他又重用了一个叫康默记的汉人, 让他专门处理契丹人和汉人之间的民事纠纷, 使汉人和契丹人都相处得挺好.在汉人的帮助下, 契丹人逐渐掌握了农耕、冶炼技术, 国势也越来越强大。

没想到阿保机的这些作法, 却招来他家里人的反对.原来阿保机有4 个弟弟, 就是刺葛、迭刺、寅石底和安端.这兄弟4 人看到阿保机已经做了5年可汗, 也没提改选的事, 重用的又都是些汉人, 心里挺不满意.就暗地里商量, 打算发动一次政变, 把阿保机除掉.这个消息被阿保机知道了, 把他们捉起来.4 个弟弟全都认错, 阿保机想保持家族内部的和睦, 就把他们都放了。

刺葛等人没有死心.到了第二年, 他们又发动了一次叛乱.剌葛是主谋.他让安端和迭剌去朝见阿保机, 找机会把阿保机刺死, 自己预备下一套“可汗”的仪仗, 打算一得到阿保机的死讯, 就打出仪仗, 自封为可汗.可是安端哥俩儿因为心中有鬼, 表情总是不自然, 给阿保机瞧出来, 当时就把他们两人拿住.一审问, 他们全招了.阿保机立刻率领人马来打剌葛, 剌葛听到消息, 连忙向北逃窜.阿保机追到土河, 让大军停下休息.将士们问他: “怎么不追了? ”阿保机说: “剌葛一个劲儿向北跑, 他底下的将士难免会怀念家乡, 要不了多久他们就会上下离心, 斗志涣散.到那个时候咱们再追上去, 一定可以大获全胜.”果然, 剌葛手下的将士因为想家, 都一批接一批的溜跑了.剌葛的军队越来越少, 末了被阿保机的大军包围住, 只好做了俘虏。

阿保机平定了叛乱以后, 契丹有好几年太平无事.可是到了公元916 年, 又有一批契丹贵族秘密串联开来.他们说: “过去咱们都是3 年推选一次可汗, 现在阿保机已经做了9 年可汗, 还没有改选的意思, 看来咱们只好用武力把他赶下去.”他们商量好以后, 就趁着阿保机率领兵马出征的机会, 集中几个部落的军队截断了他的退路, 让他交出旗鼓 (就是契丹可汗的权利象征) .阿保机知道, 要打仗, 他的力量还不够, 就挺痛快地交出旗鼓, 可他心里一直在想着怎样再把旗鼓夺回来.过了一段日子, 他写信给那些贵族首领, 说准备在一个叫盐池的地方设宴招待他们, 这些贵族没有一个起疑心的, 全都来了.他们正喝得晕晕糊糊的, 突然阿保机把杯子往地下一摔, 从四下里钻出好多个武士, 把这些贵族扭住, 当时就杀了。

阿保机重新夺回了权力.就在这一年, 他在龙化州 (现在辽宁省) 举行了一个盛大的登基仪式, 正式宣布废除“三年一代”的部落选举制, 建立了辽王朝, 阿保机称帝, 就是辽太祖.从此契丹社会就进入了奴隶制。

阿保机从公元907 年被推举为八部可汗, 到公元916 年称帝, 在这9 年期间, 他以一个政治家的智慧和才能, 平定了旧贵族的多次叛乱, 使契丹族由原始的部落联盟制过渡到奴隶制社会.特别是他重用汉人, 促进了契丹人和汉人的相互交流和了解, 为后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形成, 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下页:赤胆忠心的“杨无敌”——杨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