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志愿军战俘的气节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 有多少中华好儿女牺牲在朝鲜战场上.人们永远不会忘记黄继光、杨根思、罗盛教、邱少云、杨连弟这些光辉的名字, 也不应忘记那些在敌人监狱中英勇不屈的志愿军战俘。

按照国际法, 对战俘应该尽快遣返并不准虐待.但是美国侵略军丧尽天良地迫害志愿军战俘, 不但抢走了他们的一切财物, 还指使特务和叛徒强迫战俘背叛祖国, 呼反动口号, 甚至在他们身上刺反对祖国的字。

志愿军战俘张子龙拒绝那样做, 特务们就打得他浑身是血, 还丧心病狂地割他的肉, 又浇上油烧.张子龙在生命垂危时仍然喊着: 不屈服, 不屈服! 特务们又把钉子钉进他的脑门, 用刀刺他的额头, 还残忍地割掉他的耳朵和生犆器, 最后剖开他的肚子, 掏出心肝煮着吃.张子龙为祖国壮烈牺牲。

美军把几个女战俘剥光了衣服, 要侮辱她们, 她们宁死不屈, 抢过敌人的枪开了火, 自己也倒下了。

有一批战俘为了祖国的荣誉, 把防雨布刮掉橡胶, 染上红药水, 又一针一针缝上了五星, 做成一面国旗, 然后唱起了国歌.一天清晨, 他们把国旗升起在战俘营.美军要开枪打, 志愿军战俘高声说: "根据日内瓦公約, 战俘有权利保留自己的信仰和升自己的国旗."然后他们对前来调查的人说: "我们全体志愿军战俘, 都要求回到自己的祖国."

志愿军战俘用自己的行动, 证明了他们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他们身为战俘, 没有给祖国丢脸, 而是为维护祖国的尊严做出了贡献, 连一些美国人也表示对他们非常敬佩。

下页: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