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周恩来和邓颖超的志向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周恩来总理是全国人民敬爱的伟大人物, 他的事迹被人们广为传诵.周恩来从小就有大志.1910 年, 才12 岁的周恩来到东北沈阳, 进东关模范学堂读书.有一天, 校长问同学们: "你们说说, 读书为的是什么呀?"同学们一一回答, 有的说为了父母, 有的说为了长大找事做, 有的说为了赚钱发财.周恩来却大声说: "为了中华的崛起! "

崛起就是强盛、振兴的意思, 周恩来的回答, 博得一片赞扬, 给大家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周恩来的夫人邓颖超也是一位品德高尚、志向远大的人.也是在12 岁那年, 邓颖超在天津直隶第一女师学校读书.有一次, 学校举行作文比赛, 内容是纪念为国立功的蔡锷将军.邓颖超的作文是其中四篇最好的之一.她写道: "蔡将军嘱咐我们要爱国, 要讲道德, 不要重私轻公.我希望同胞们上下一条心, 振奋精神, 谋求国家的进步! "

小小年纪, 她还大胆预言: "如果能这样, 怎么就不能让我们国家超过列强, 立于它们之上呢?"

周恩来为中华的崛起而读书, 邓颖超为谋求国家进步而学习.他们一生为人民做出的无私奉献, 证实了他们是说到做到的人。

下页:朱自清不领美国面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