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在中国要守中国的规矩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我们的国家现在实行改革开放, 許多外国人到中国访问、投资、做买卖, 这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十分有利.如何跟外国人打交道呢?一方面要有礼貌, 尊重人家的国格, 尊重人家的各种习惯.另一方面也要维护我们的国格国法.盲目排外和崇洋媚外都是错误的.这里讲一个冯玉祥将军对待外国人的故事。

冯玉祥是著名的爱国将领.他当年担任陕西督军的时候, 一次接待了两个外国人.他很有礼貌地请他们坐下, 谈话.两个外国人打开旅行袋.拿出一块新鲜的野牛肉, 要送给冯玉祥.冯玉祥问: "哪里弄来的野牛肉?"外国人回答: "是我们在终南山打猎打来的.野牛凶得很, 不好打."冯玉祥皱起了眉头: "你们到终南山打猎, 和谁打过招呼?领过許可证吗?"外国人忙说: "我们打的是野牛, 没有主人, 用不着和谁打招呼."冯玉祥沉下脸说: "终南山在我们中国, 是我国的领土.野牛生在这里, 自然归我国所有, 怎么说没有主人?你们不经允許, 私自猎牛, 这是犯法的! 我作为地方官, 有保护国家主权的责任.你们在中国就要守中国的规矩, 不能蛮不讲理! "两个外国人理屈词穷, 只得承认做了错事。

下页:詹天佑修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