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詹天佑修铁路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清朝末年, 我国派出了第一批出国留学生.他们都是些少年.有个才12岁的少年叫詹天佑, 十分聪明好学, 又立志为国效力.后来他学习工程技术毕业, 回到了国内.可清朝政俯对本国人才不信任, 像修铁路, 就都让外国人主持.詹天佑尽管有才干, 也只能当助手。

1905 年, 修建北京到张家口铁路的消息传开了.英国和俄国都争着要修, 因为他们知道这条铁路在中国的战略要地, 掌握了它就能控制中国, 双方争执不下, 最后达成"协议", 说中国如果不让他们修, 他们就什么也不提供.他们以为中国人离开他们肯定修不成这条铁路。

清朝政俯这才让詹天佑担任总工程师.有人对他不放心, 说他自不量力, 说他胆大包天, 劝他不要承担这项难度非常大的工程.詹天佑说: "京张铁路如果失败, 不但是我的不幸, 也会给中国带来很大损失.外国人说中国工程师不行, 我则坚持由自己来办! "为了给中国人争口气, 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进去, 和工人们一起吃住在工地, 细心勘探, 大胆试验, 经过4 年艰苦的劳动, 终于成功地修筑了京张铁路.这是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的第一条铁路, 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志气.詹天佑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原来那些瞧不起中国工程师的英国人也表示对他由衷敬佩。

下页:张骞和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