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杨儒不签卖国条约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杨儒是清朝驻俄国公使.1901 年, 他到任后不久, 就开始和俄国政俯谈判我国东北问题.当时, 俄国政俯借口镇压义和团, 派兵占领了东北大部分土地, 又想在谈判桌上逼迫中国代表承认他们在东北的特权, 永远霸占东北.杨儒坚决不同意, 拒绝在俄国人拟定的条約文本上签字.俄国人威胁他: 条約文本已由沙皇批准, 一字不能改.你不签字, 就不必谈判了.俄中两国也就无"友好"可谈了.杨儒不怕对方的威胁, 回答说: "我宁愿与你们决裂, 宁愿被我国政俯治罪, 也决不签字! 我不能出卖祖国的权益."

俄国代表又假意安慰说: "你们政俯已授权给你, 出了问题责任也不在你呀! 如果你签了字, 贵国政俯要治你的罪, 我们俄国会出面保护你的."杨儒感到受了莫大的污辱, 气愤地说: "你何出此言! 我是中国的官员, 怎么会寻求你们的保护呢?那不就太无颜面了吗?我难道会那样做吗?"

杨儒因为担忧国事, 心情沉重, 加上年事已高, 一次谈判归来, 不慎被雪地滑倒, 摔成重伤, 一病不起.可是他依然坚持自己的主张, 不肯向俄国人屈服。

后来, 清朝政俯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 同意了杨儒的意见, 拒绝签約.杨儒的斗争胜利了, 他不愧是一位有气节的外交官。

下页:禹之谟渴望流血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