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禹之谟渴望流血而死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在孙中山领导的珉主革命中, 有許多热血男儿为推勫腐朽的清朝, 拯救祖国, 献出了生命, 事迹非常感人。

有个叫禹之谟的革命志士, 是湖南人.他痛恨清朝卖国害民, 积极参加革命活动.因为他敢说敢做, 带头反对官府, 揭露清朝官员的丑恶行为, 被官府視为眼中钉.官府千方百计要抓他, 有人劝他去避难.他说: "我能为国家为社会而死, 是件好事.革命, 就要有人流血断头, 我愿意先死! "

禹之谟被捕以后, 清朝官吏对他动用惨无人道的酷刑.他被脱光衣服, 用绳子吊起大拇指和大脚趾, 悬起来拷打; 绳子断了, 他重重摔下来, 手脚指被拉断了.官吏又用香火一下一下烧他的皮肉, 让他跪在铁链上, 用皮鞭抽打900 多下.他被打得血肉模糊, 几次昏死过去, 却决不屈服.朋友们劝他吃下有毒药的食物自杀, 免得再受酷刑.他说: "我不能这样死.大丈夫要死得光明磊落.我要到刑场上去死, 让百姓看我的刑伤, 唤起他们奋起斗争.我情愿像牛马一样被杀, 也不当奴隶而生! "

后来, 官府要绞死他.他大声说: "我要流血而死, 你为何不杀我的头, 不让我的血流出来, 辜负了我的报国心! "官吏说: "你总说要流血牺牲, 今天偏不叫你如愿! "禹之谟哈哈大笑: "好! 我可以保住我的血纯净不受污染了! "他实现了为国而死的愿望。

下页:岳飞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