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谭嗣同笑迎死亡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为国捐躯, 不只是在战场上才有.那些为使祖国富强起来和恶势力斗争的义士, 同样表现了視死如归的精神.清朝末年, 发生过一次不成功的改革运动, 叫戊戌变法.谭嗣同等六君子就是为变法而死的义士。

谭嗣同从小就痛恨外国势力侵略中国, 决心为祖国富强而奋斗.他和康有为等人提出变法的主张, 却遭到了封建顽固派的激烈反对.谭嗣同看出变法的艰难, 对朋友们说: "就是杀身灭族, 我也不会改变主张.中国只有闹到新旧两党流血遍地, 才有希望.不然真是要亡国了."

1898 年, 光绪皇帝决定变法, 谭嗣同成了主要助手.不料慈禧太后又发动了政变, 囚禁了皇帝, 下令逮捕维新人士.康有为等人逃走了.谭嗣同没有跑, 他说: "各国的变法, 没有不流血而成功的.现在中国还没有人为变法而流血, 这是国家不能强盛的原因.如果要有人流血, 就从我开始吧! "

谭嗣同被捕以后, 毫无惧色, 在监狱中写诗: "我自横刀向天笑, 去留肝胆两昆仑."他被押到刑场受刑前, 大声喊着: "有心杀贼, 无力回天.死得其所, 快哉快哉! "这位笑迎死亡的义士, 心里装着祖国.他自动走向死亡, 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死, 有多大价值。

下页:体育场上爱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