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孙中山号召振兴中华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振兴中华"是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它是由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最早提出来的.在孙中山之前, 也有許多先进的中国人, 像林则徐、魏源、严复、李善兰、徐寿等思想家、科学家, 还有一些清朝的官员, 都在想办法使中国强盛起来, 但是他们大都是在清朝的"躯体"上进行改革, 不可能成功.孙中山看透了清朝的腐败和反动, 认为只有推勫这个绊脚石, 实行珉主革命, 才能真正救中国。

1894 年, 孙中山在太平洋上的檀香山 (现属美国) 创建了最早的革命团体兴中会.兴中会, 顾名思义, 就是振兴中华的意思.孙中山在成立宣言中明确指出, 成立本会的目的, "专为振兴中华".后来, 他又经常不断地宣传振兴中华的思想.有一次, 他说: "我们知道中国几千年来, 是世界上头一等的强国.……到了现在怎么样呢?现在这个时代, 我们中国是世界上顶弱顶贫的国家.……我们中国人要赶快想想法子怎么样来挽救……不然中国就会成为一个亡国亡种的地位.大家要醒! 醒! 醒! 醒! "

他还要说过: "如果我们能从今天就醒起来, 那么中国前途的运命, 还是很大的希望.……我们就是要从革命这条路去走, 拿革命的主义救中国."

孙中山和他的战友们前仆后继, 发动了一次又一次武装起义, 很多人流血牺牲, 终于在1911 年取得了武昌起义的成功.清朝被推勫了.虽然革命任务并没有完成, 可这为祖国的富强创造了条件."振兴中华"从此成为更多的中国人奋斗的目标。

下页:谭嗣同笑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