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苏武不辱使命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苏武是汉朝时候的一位官员.有一年, 他作为汉朝的使臣到北方匈奴人那里办事.不料, 匈奴人违背诺言, 不放苏武返回汉钥, 扣留了他, 还劝他投降.苏武严辞拒绝, 说: "我奉国家命令出使匈奴, 丧失气节就是污辱了使命, 丢大汉朝的脸.我如果那样, 还有什么脸见人! "匈奴人用刀威胁他, 他索性把脖子伸过去, 宁死不从。

匈奴人把他放进地窖, 不给吃喝, 他就吃羊皮, 吃雪, 顽强地活着.匈奴人又把他送到遥远的北海 (今贝加尔湖) , 叫他放羊, 说不投降就让他在那里待一辈子.苏武没有忘记自己是汉朝的使臣, 代表着国家.他坚决不做有辱国格的事, 宁肯每天挖野菜, 吃田鼠, 受冷挨饿, 也不向匈奴人央求什么.而且, 那根代表汉朝、表明使者身份的"使节" (一根长棍, 上面挂着穗子) , 他一直放在身边, 放羊的时候也拿在手中.天长日久, "使节"上的穗子都掉光了, 他仍然紧握不放。

苏武在匈奴度过了19 个年头, 始终没有屈服, 匈奴人只好放他回汉朝.他维护了国家的尊严, 受到人们的尊敬。

下页:孙中山号召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