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司马迁求生修国史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汉朝的时候, 有一位历史学家叫司马迁.他祖上几辈都是国家的史官, 负责记录历史.司马迁年轻时立志继承家业, 写出一部完整的史书.他离开长安, 到各地远游, 考察历史古迹, 搜集到了許多珍贵的史料, 了解了英雄豪杰和人民群众的动人事迹.这使他更加热爱祖国, 热爱人民, 决心把那些丰功伟绩记录下来, 传给后代的人们.后来他父亲去世了, 他接着做了史官, 想到自己的志向, 就开始写作。

没想到这时候, 一次政治事件把他卷了进去.司马迁为国家着想, 说了几句真心话, 得罪了汉武帝, 被处以死刑.要免死只能出钱赎身或接受腐刑.司马迁家里没钱.他万不得已, 接受了腐刑, 以求活下去.腐刑是最残忍的刑罚, 受刑人被割掉生犆器, 失去男性特征, 成了宦官一类的人.这对司马迁是多大的打击呀! 有的人认为他不该怕死贪生, 甘受污辱; 朋友们也疏远了他.司马迁不去辩解, 只是夜以继日地写作.多少年后, 他终于完成了千古名著《史记》.这时候, 他才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人都有一死, 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 我死了有如九牛亡一毛, 有什么可怕的?我是为了写这部史书而求生的呀! 我不愿意我们国家的历史在我手里中断, 英雄的事迹在我心中埋没.现在书写成了, 就是让我死千次万次, 我也不怕了! "

司马迁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得到传扬, 甘受屈辱.他的爱国情感多么深厚啊!

下页:苏武不辱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