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科学家钱学森回来了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我国当代杰出的科学家中, 有三位姓钱的人物: 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 人称"三钱".他们都是出国留学后, 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之心回来的.其中钱学森的经历最为惊险。

钱学森在美国度过了20 年, 在航空科学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成为有名的火箭专家, 为美国的军事科学做出了贡献.1949 年, 他得知新中国成立了, 非常兴奋, 决定回国参加建设.可是美国方面敌視中国, 怕钱学森回国对他们不利, 就千方百计地阻挠.美国海军次长还恶狠狠地说: "我宁肯把他枪毙了, 也不让他离开美国.他知道的太多了, 一个人可顶五个师的兵力! "于是, 美方无中生有, 说钱学森是中国间谍, 把他逮捕关押, 后来虽然释放了, 可又严密监視。

钱学森没有屈服, 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 回国的决心更大了.他在家里放好三只小箱子, 准备随时启程.后来在中国政俯的过问下, 被美方扣留了5 年的钱学森, 终于在1955 年搭乘轮船回国了.他来到天安閁广场, 兴奋地说: "我相信我一定能回来, 现在终于回来了! "

钱学森回国后, 为我国导弹和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是最有声望的科学家之一。

下页:赖宁热爱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