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康熙帝反对南北分治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清朝的康熙皇帝亲政的时候, 还不到20 岁, 却遇到了很多麻烦事.当时有个叫吴三桂的汉军首领, 因为为清朝夺取全国立了大功, 被封为平西王, 势力越来越大, 后来又野心勃勃, 以西南为基地发兵谋反, 要与清朝争夺天下.他的军队人多, 又得到了其他地方的支持, 气势汹汹.当时清朝刚刚稳定下来, 对吴三桂作战, 兵力、财力有很多困难.有的大臣就劝康熙皇帝不要派兵镇压, 而是议和为上, 实在不行, 就把长江以南的地区让给吴三桂, 实行南北分治.如果真那样, 就又要出现南北朝分裂的局面了。

康熙皇帝坚决不同意.他说, 不管有多大难处, 也要派兵平定叛乱, 南北分治是绝对不許可的.于是, 他亲自调集各种军队, 和吴三桂叛军较量, 又采取各种手段分化瓦解, 孤立首要, 终于扭转了被动局面, 顶住了叛军的大规模进攻, 继而开始反攻。

吴三桂没想到年轻的小皇帝这么果断坚决, 而且他自己又是名声极坏的人, 得不到人民的支持, 仗越打越糟, 最后自己先病死了, 叛乱也被平定了.事实证明, 康熙皇帝顺应历史潮流和民心, 坚决维护国家统一, 是完全正确的。

下页:科学家钱学森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