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巾帼英雄勇赴刑场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古语说: "男儿要在能死国."就是说, 为国而死是男子汉最崇尚的乐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 女子就做不到这一点.历史上, 为国而死的女子也有不少, 她们更为人们敬佩.珉主革命的烈士秋瑾就是一个。

秋瑾为了拯救祖国, 舍家出走, 到日本留学, 参加了革命党.后来她决定回国从事武装起义, 推勫清朝.明知这件事充满了危险, 可她对朋友们说: "革命要流血牺牲才能成功.这么多年, 男子们为革命流血断头的, 有不少人了, 可女子还没有, 这是女界的耻辱, 我去洗刷这个耻辱! "秋瑾决心做为革命断头的第一个女性。

1907 年, 秋瑾在浙江绍兴组织起义, 不料被官府发觉.清朝派兵来抓她, 战友们劝她赶紧逃走, 她拒绝了, 要用自己的死唤起更多的人参加革命.清军包围了起义地点, 她指挥战友转移后, 自己从容被捕.官府拷问她, 让她招供.她说: "革命党的事, 用不着你来问.要杀便杀! "

秋瑾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志愿, 成为第一个为珉主革命牺牲的女性。

下页:康熙帝反对南北分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