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鉴真传宝到日本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鉴真是唐代的一位高僧 (学问很深的和尚) .他是扬州大明寺的住持, 不但精通佛法, 还努力钻研医学、建筑、文物、书法等方面的学问, 受到人们的尊敬, 远近闻名。

当时, 我国的东邻日本正在发展时期, 非常羡慕和崇尚中国的文化, 派了許多人到唐朝留学.有两个日本僧人也到扬州向鉴真学习, 并请求他派人到日本传授佛法.鉴真的弟子们听说去日本路途遥远又要渡过大海, 都不愿意去.鉴真就决定自己去.但是他5 次渡海都失败了, 眼睛也失明了.他没有动摇, 终于在65 岁那年渡海成功, 到了日本, 被请到奈良东大寺。

日本朝廷请鉴真主持授戒, 连天皇、太上皇、皇太后也来让他授戒.鉴真不但传授佛法, 主持佛事, 还热心传播中国文化, 按中国建筑风格兴建了唐招提寺; 把中国的雕塑、书法、文字、语言传播给日本人.他还不顾年老失明, 亲自用中医药为日本人治病, 教他们制作豆腐.日本人民至今尊鉴真是"日本文化的恩人"、"律宗太祖"、"医术之祖"、"圣僧", 连豆腐房也奉他为始祖.他去世后, 日本佛教徒为他建造了墓塔。

鉴真东渡日本, 不但促进了日本文明的发展, 也使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大大增强了。

下页:巾帼英雄勇赴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