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爱国故事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霍去病为国不顾家
来源:中华爱国故事 作者:

古语说: "忠孝不能两全", "为国者终不顾家".这当然不是说, 报效国家就不能孝敬父母, 不能管自己的家庭, 而是说, 当国家更需要自己的时候, 要能公而忘私, 甚至放弃个人和家庭的幸福.自古以来, 能做到这一点的人是很多的。

汉代有个青年将领叫霍去病.他16 岁就参了军, 跟着舅舅卫青到边塞和入侵的匈奴人作战.别看他年纪轻, 却英勇善战, 能指挥成千上万的骑兵步兵, 屡建战功.有一次, 他率领一万精锐骑兵, 深入敌后几千里, 打败了敌人.后来他和卫青分兵两路, 和匈奴进行决战, 终于击退敌人, 使国家的北方消除了外来的威胁.汉武帝加封有功将士, 让他和卫青共同担任大司马, 统率全国的军队。

霍去病少年从军, 为国出生入死, 却顾不上自己的家庭, 他也从不追求享乐.汉武帝为他建造府第, 给他优厚的待遇, 他却说: "匈奴还没消灭, 我怎么能顾自己的小家呢?"

因为长年征战, 霍去病得了重病, 24 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他把短暂的一生都贡献给了祖国, 使人民享受了安宁。

下页:鉴真传宝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