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壮族传说-对歌山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在桂西的巴合地方, 有一座石山, 山上屹立着两个相对的石人, 很象一男一女在对歌, 人们就把它叫做“对歌山”。

这一男一女是怎么来的呢?他俩为什么在这座山上对歌呢?讲起来有一段生动的传说呐。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 这座石山的风景就很优美, 山上石头千姿百态, 花草树木四季常春.山下有一个很大的岩洞, 洞里又宽又平, 容得下一万几千人.每年歌圩时节, 远远近近的男男女女, 老老少少, 都聚集到这里来唱歌.一唱就是几天几夜, 山上山下歌声不断, 来往游人不绝.遇到刮风下雨, 人们就到岩洞里去, 继续唱歌游乐.他们三五人一群, 四六人一组, 互相对歌, 歌声此起彼伏, 嘹亮动听.那是千万人的大合唱呀, 宏亮的歌声飘过百里山岗.在田干活的人 听到歌声, 就格外有劲;出门赶路的人听到歌声, 就不知疲劳。

后来, 天上的仙人听到了歌声, 就派三个仙人下山来.山上的男女歌手们唱得太好了, 三个仙人听得如醉如痴, 赞不绝口.一个说: “想不到人间会有这样好听的歌.”一个说: “这些壮人真会唱歌呀, 一个个象百灵鸟.”一个说: “我们从来没有听过这样好听的歌.要是我们天上也有这样动听的歌, 我们就过得更加快活啦.”

三个仙人听得入了迷, 一个个舍不得离去.他们很想天天能听到这样的歌, 便决定挑选一对唱得最好的男女歌手到天上去唱.挑选哪一对男女歌手呢?哪一对男女歌手唱得最好呢?仙人们暗中去听, 去观察.他们听了一天, 观察来观察去, 觉得每一对歌手都一样唱得很动听。

第一天, 仙人选不出.第二天, 他们又暗中去挑选.他们走遍了歌场, 又听又看, 对每一对歌手都听了、看了, 还是分不出哪一对歌手是最好的。

等到第三天, 有的歌手没有歌唱了, 有的歌手虽然还有歌唱, 但声音变得沙哑了.这才分出了高低来, 最好的歌手就突出来了.这一天, 仙人们才发现了一对男女歌手唱得最好.这对男女歌手, 唱了几天几夜, 歌子越唱越多, 越唱越有劲, 嗓音越唱越响亮.围拢来听的人, 里九层外九层, 挤得水泄不通.仙人们认定这是一对最好的歌手了, 就上前来向这对歌手说:

“年轻的歌手呵?你们的歌唱得比谁都多, 你们的嗓音比谁都动听.我们是天上来的人, 专程来请你们到天上去唱歌.”

这两位歌手听了说: “我们唱得不算好, 唱得比我们好的人还有许多.你去请别的人吧!”

仙人以为是没有给他们讲明聘金, 于是又说: “我们天上样样有, 吃的穿的不用说, 金子银子堆成山, 珍珠宝贝一箩箩.只要你到天上给我们唱歌, 我们给你绫罗绸缎穿, 山珍海味吃, 金子银子任你挑, 珍珠宝贝马来驮.”

两位歌手把头摇, 一边唱歌一边说: “我们唱歌不是为了金银财宝, 我们唱歌不是为了讨吃要喝.我们的歌是唱给自己人听, 使大家得到娱乐.”其他的歌手也异口同声地说: “对呀, 要唱在这里唱, 要听来这里听.这里是我们的歌圩, 天上我们不去.”

歌手们说罢, 便又纵情歌唱, 把仙人撇在一边.一时间, 山上山下, 男女歌手千双万对, 齐声歌唱, 嘹亮的歌声响彻云天, 飘过重重山岭.仙人们听着、看着, 又是羡慕, 又是忌妒。

仙人请不到歌手, 就用变仙法把歌手抢走.刹时, 乌云翻滚, 满山迷雾, 三个仙人不见了, 却刮来了一股大旋风, 刮得泥尘满天, 沙石乱滚, 人们都睁不开眼睛了.旋风过后, 人们睁开眼看, 那对唱得最好的歌手不见了。

仙人把这对男女歌手抢到天上以后, 就强迫他们唱歌.这对歌手不肯给仙人卖唱, 仙人就把他们关押起来, 说: “你们不答应唱歌, 就别想回家去!”

两位歌手被关押了一年.这年歌圩时节又到了, 巴合地方的那座山, 又聚集了成千上万的歌手, 他们和往年一样, 互相对歌, 歌声四起, 响彻云端.这天, 被关押在天上的那对歌手, 听到了歌声, 想起了歌圩时节, 知道兄弟姐妹们又到山上来唱歌、赛歌了, 便不顾死活逃出牢房.他们逃呀逃呀, 跑呀跑呀, 跑出了天门, 往下就跳.正好有一朵白云飘来, 托着他们来到了歌圩山上。

可是, 他们刚刚回到歌圩山, 仙人就追来了.刹时, 山上又刮起了一股旋风.这两位男女歌手知道仙人又要把他们抢走, 就紧紧地抱住山上的石笋.石笋很牢靠, 任凭旋风怎样刮, 也刮不走。

仙人用旋风刮不走两位歌手, 就吹起冷风来, 妄图把两位歌手的双手吹冻, 叫他们抱不住石笋.冷风呼呼地响, 吹得山上结了冰片, 人们一个个冷得发抖, 不得不躲起来.可是, 那两位男女歌手, 还是死劲抱住石笋不松手, 冷风刮得越厉害, 两个歌手就抱得越紧。

最后, 冷风把这两位歌手结成冰, 贴在石笋上变成了两个石人.这一男一女的两个石人, 至今还屹立在桂西巴合地方的石山顶上, 好象永远在面对面对唱山歌.相传, 他们是壮家人最优秀的一对歌手.人们一直在怀念他们!

下页:壮族传说-花山壁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