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壮族传说-花山壁画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在广西南部的明江边上矗立着一座花山.花山临江的一面, 有一个很高很大的石岩, 石岩上有一幅非常古老的画, 画着首领、勇士、男女、儿童共一千三百多个人, 另外还画有骏马、猛兽以及铜鼓一类的东西, 十分雄伟壮观.画图中, 首领们身背环首刀, 双手高举, 其他人物有的狂舞, 有的欢跳, 整个画面象一次祝捷大会, 相当生动.这幅壮丽的山岩壁画是怎么来的呢?

相传古时候有一个穷人, 他到花山上去砍柴, 不小心, 柴刀脱手掉地, 砍柴人伸手去捡.哎, 真奇怪, 当他的手快抓到刀的时候, 刀就象自己会跳似的往下掉一节, 砍柴人又跟着往下去捡, 刚要抓到刀, 刀又往下掉一节, 就这样, 砍柴人老是抓不着刀.砍柴人一直跟着刀下到了明江边的石岩, 忽然听到山岩边的一个山洞里传出来一阵锣鼓声.他悄悄地爬近洞口, 往里一看, 哎哟!岩洞里是一个神奇的世界: 洞壁上金光闪闪, 洞顶上珠宝闪烁, 象千万个水晶吊灯, 洞的周围金钗、银镯、项链、耳环、粮食、衣物样样都有.勇士们正在洞中操练、唱歌跳舞, 各种乐器在为他们伴奏, 非常热闹, 把砍柴人都看呆了。

后来洞里的勇士发现洞口有生人偷看, 就出来问: “你来这里干什么?”砍柴人照实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勇士.勇士就问他: “你想要点什么呢?想要什么你自己到洞里去挑选吧.”砍柴人说: “我不想要什么好东西, 我只想要一把柴刀和几斤米.”另一个勇士说: “好吧, 你自己进去拿吧.我们在这里练武也是为了反皇帝, 救穷人, 以后你缺什么, 就大胆来拿吧.”砍柴人进到洞里, 见到金银财宝到处都是, 但是他一点也不拿, 只拿了一把柴刀和几斤米就出来了。

砍柴人回去后把这件事给穷兄弟们一说, 大家高兴极了.以后, 花山附近的穷人遇到了什么困难, 就到洞里去请勇士们帮忙.青年们串亲或赶街没有衣服就到洞里去借.姑娘赶歌圩没有耳环、项链儿也到洞里去借.他们都严格遵守一条规矩: 借了东西, 用后就还.谁知这个秘密后来被一个财主知道了.他也装作穷人到洞里去借东西, 可是他光借不还.一天, 这个贪财鬼又到洞里去借东西.当他刚走到洞口时, “啪”的一声, 洞口就关闭起来了, 把他碰得鼻青脸肿.财主怀恨在心, 就去告诉官家说: “花山岩洞里有人要谋反.”皇帝得到消息, 马上派了大批兵马来攻打花山, 花山洞里的勇士们知道了, 都带着刀枪走出山洞。

开战那天, 勇士们威风凛凛地在花山前的沙滩上摆开了阵势.不一会, 官兵蜂拥而来, 勇士们上前迎战, 顿时刀光闪闪, 杀声震天.勇士们在铜鼓声助威下, 越杀越勇, 把官兵打得落花流水。

官兵被打败了, 勇士们和百姓说不出的高兴.第二天, 他们就在花山前的沙滩上开祝捷大会.会上, 大家尽情地欢乐和狂舞.说来也奇怪, 这个热烈的场面, 被江水映到山岩上, 便永远留在那里了, 后来便成了花山壁画。

下页:白族传说-蝴蝶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