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彝族传说-石林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四季如春的昆明, 不仅以它得天独厚的气候驰名中外, 而且以它秀丽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中外游人.在距昆明南郊一百二十公里的地方, 有一片突起的石峰, 有的象竹笋, 有的象骏马, 有的象雄鸡, 有的象莲花, 有的象利剑, 一个接着一个直刺青天, 千姿百态, 气势雄伟, 这就是闻名天下的石林.穿越石峰中弯弯曲曲的小路, 登览峰亭, 攀莲花峰, 俯瞰剑峰池, 成为旅游者的一大快事.石林已成为我国著名的游览胜地之一。

这撒尼人聚居的石林, 还有一个美丽动人的神话呢!

传说, 很古很古的时候, 哥自天神来到路南, 看到彝家穿的是羊皮褂, 吃的是包谷饭、老苦荞, 而且连三顿饭还吃不饱;过年了, 还吃包谷粒粒, 只掺杂上花花的几粒大米.哥自天神看后感叹地说: “啊呀!撒尼、阿细太可怜了, 让他们种上稻子, 吃上大米吧!”于是, 哥自天神回去后立刻赶着一大群石头, 挑着一担土来了.他打算把长湖的水堵起来, 淤成平坝, 让这里的高山变成良田, 让苦难的撒尼人种上稻子, 也能吃上大米。

哥自天神拿鞭子赶着石头, 肩上挑着土, 前面一匹小骡子也驮着土, 悠悠缓缓地赶着夜路, 他要在天亮鸡叫以前赶到长湖。

恰好这天晚上, 有一位撒尼族老阿妈半夜起来磨豆腐.她独个儿推着小磨吱——吱——地转动.突然传来了石头轰隆隆、轰隆隆滚动的声音.声音响个不停, 把她的小茅草房震得抖动起来.老阿妈心中好生奇怪, 把眼睛凑近门缝往外一瞧, 只见遍山遍坳的大石头滚着来了!响声越来越大, 小茅草房越发抖得厉害.老阿妈吓坏了, 忙喊她的姑娘: “阿囡, 阿囡呀!”没有人答应, 原来姑娘到公房里唱调子去啦.老人家心里更是慌做一团, 生怕这大石头滚过来砸了她的茅草房.她想: “这么多的大石头过路, 随便一个大青石碰上也要房倒屋塌.”她突然想起姑娘走时说过“只要大公鸡一拍翅膀我就回来啦”的话.她定了定神, 急中生智, 忙把大簸箕拿到正堂房里使劲拍打起来.大公鸡以为别的鸡扇翅膀了, 也就不甘落后, 发出“喔喔!喔喔喔!”的啼声。

石头听到“喔喔喔”的叫声, 一个个站起来细听, 辨别到底是什么声音.恰好大公鸡又拍拍翅膀, 发出“喔喔!喔喔喔”的啼声, 这可把石头吓坏了, 一个个交头接耳地说: “大公鸡在骂我们啦!它说我们‘可恶, 太可恶’!”大青石还竖起耳朵, 它要听听大公鸡到底还在骂些什么……

哥自天神火冒三丈, 扯起他的长鞭子, 朝着大青石猛抽一鞭.大青石虽然挨了一鞭, 仍然认为大公鸡叫后是不能再走了, 索性躺在地上赖着不走.而今, 石林的大青石腰间还留下哥自天神的鞭痕哩!哥自天神的小骡子, 也被大公鸡的叫声吓住了, 呆若木鸡似地站着, 变成了狮子山。

哥自天神看着众石头不肯走, 气得“啊呀”地喊了一声, 挑着土往前猛跨一步, 担子一闪, 只听得“咔嚓”一声响, 扁担折断了.哥自天神的两担土并没有挑到长湖, 变成了双肩山, 永远陪伴着雄伟的石林。

那些站着不动的大青石, 就变成了今天的大石林.你看, 那些象剑峰一样指向青天的石头, 它们正一个个挺直了腰, 似乎正呆呆地听着大公鸡的咒骂呢!那些坐在地上赖着不走的石头, 就变成了周围的小石林, 它们好象正在偷看那些大石头的脸色呢!那些躺在地上不动的石头, 就变成了附近那些大大小小的方石、圆石、条石……那些大石头为什么会拦腰分成两截呢?那是怒气冲冲的哥自天神对这些顽石的教训!

哥自天神的善良愿望虽然没有实现, 但是撒尼、阿细等彝族人民看到这世间少有的、拔地而起的石林, 纵然是吃包谷, 种荞地, 也永远忘不了哥自天神对他们的一片美意。

下页:彝族传说-玉龙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