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彝族传说-玉龙坡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水西城(今黔西县城)原先是座土城, 是朱元璋手下的马都督修的, 很不牢固, 遇到连天大雨时, 四处垮塌.不但起不到保卫人民的作用, 反而不断造成灾害。

有年连下暴雨, 正值奢香夫人在城内校场大厅练兵, 看见城墙四处倒塌, 死伤不少人.因此她决定把土城改为石城.命令驻扎水西城的彝族小将玉龙筹办, 限期三年完成。

建一座方圆十里的石城, 工程量巨大, 要花费不少银钱柴米.玉龙说他只负责守土保城, 抗令不干.奢香夫人一气之下, 便将他关押起来, 自己主持修城。

第二天, 奢香就拟了一张告示贴出来, 上面写着: 为了早日修筑好石城, 凡愿当民伕的农户, 一律免去三年赋税, 每天按人发给食米;大小商民的货物, 必须折价卖给修城民伕;凡是祝寿、科场中榜、接嫁亲女, 生男育女的喜事人家, 都要打三墩喜石作为捐献。

这张告示一贴出, 立马就得到各族人民的拥护, 大家都照着执行.修城的大事搞得轰轰烈烈, 民伕们干得十分卖劲。

正在牢中反省的玉龙小将, 早已深知自己的过错, 悔恨万分, 便撕下一块衣襟, 咬破指头, 写了一封血书给奢香夫人, 要求放他出来, 一定要好好修城, 将功补过。

奢香夫人接到血书, 在校场大厅内摆设酒席, 请文武官员们一起赴宴, 给玉龙复职, 并将主持修城的重任委托于他, 要他像练兵一样, 努力把水西城修好。

玉龙见奢香不但执法如山, 又能宽以待人, 文武全才, 样样能干, 佩服得五体投地, 便带领士兵和民伕们, 一鼓作气, 努力修城。

时间一天天过去, 春去冬来, 年复一年, 九狮山脚下的石城墙, 像一根白玉带, 只见一圈圈地垒高起来。

城墙筑好了, 只差几墩方正的大石, 最后一道城门洞口就可合龙完工.玉龙亲自领人在城外西北角开山打石, 不幸被石头滚来打死了。

奢香夫人听说玉龙死了, 急忙赶来, 设灵守丧, 将玉龙安葬在他牺牲的坡上, 并将这个坡命名为“玉龙坡”。

下页:仡佬族传说-将军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