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彝族传说-昆明城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古时候, 有一个皇帝, 他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是死去了的皇后养的, 二女儿是他宠爱的妃子养的.这个妃子是个十分恶毒的继母, 她专门在皇帝面前说大公主的坏话;骂她是个下贱的姑娘, 命中注定只能嫁给一个下贱的男人.皇帝听信了妃子的话, 便打发了一匹马, 给了一点财物, 把大公主撵出宫去, 并且下命令说: “随你的马儿走吧, 它走到哪里, 你就嫁到哪里.”

大公主骑着马儿离开了京城, 心中十分悲伤.马儿信步走进了深山, 径直走向一架小小的窝棚.窝棚口上堆着许多干草, 马儿就象到了自己家里那样随便吃起草来, 再也不往别处去了。

这时, 窝棚里走出一个青年男子, 问道: “谁家的马吃我的草?”大公主赔过不是, 便把皇帝嘱咐的话对他说了一遍, 这个男子很乐意的答应道: “好吧, 我们就打伙成一家吧.”

大公主问他: “你叫什么名字?干什么营生?”

男子说: “我叫戈诗格拉, 每天出入十二大箐, 砍竹子做扁担卖.”

大公主又问他: “扁担好卖么?”

戈诗格拉说: “好卖, 只要我去赶街子, 就人山人海抢着买.”

大公主追问了一句: “那是为什么?”

戈诗格拉说: “我不知道.”

接着, 他们又合计着往后怎样过日子.大公主说: “我们明早就去买些粮食, 我这里带的有金子.”说罢, 她从口袋里拿出一小粒皇帝给的金砂来.戈诗格拉把金砂放在掌心里端详了半天, 才说: “怎么?这种东西可以买粮食么?”

大公主说: “这是金子, 用金子可以买到一切.”

戈诗格拉便给大公主拿来了一些削好了的扁担, 说道: “你看, 扁担上是不是有金子?”

大公主接过来一看, 只见每一根扁担的两头都沾满着金屑, 闪闪发光, 她连忙问戈诗格拉: “你在哪里做扁担?”

戈诗格拉把大公主领进一个山凹, 指着一座悬岩说: “我一向都在这些石头上做扁担.”

大公主走近一看, 吃惊得叫起来: “天呀, 这哪是什么石头?这是金山!难怪你说大家都抢着买你的扁担了.他们不是买扁担, 是买你扁担头上的金屑!”

戈诗格拉夫妻俩发现了金山以后, 就富裕起来.他们用金子买了数不清的木料, 砖瓦, 用金子召来普天下的匠人, 造了一座城.这座城比皇帝住的京城还要富丽堂皇一万倍。

皇帝听到这个消息以后, 后悔得不得了.他摆了一桌酒席, 请大公主和大女婿来吃酒, 向他们赔礼.大公主和大女婿拣了几块金子, 装满一个麻袋, 送给皇帝, 皇帝欢欢喜喜的收下了.在酒席桌上, 皇帝问道: “我的好女儿, 我的好女婿, 你们造的那座城, 打算起个什么名字呢?”

这一对夫妻想了一下, 答道: “我们决定把它叫做戈扎.”

在撒尼话中, “戈”就是阿彝子族(彝族的一个支系), “扎”就是后代, 戈扎, 就是彝族的后代.这个叫戈扎的地方, 如今汉人叫昆明。

下页:彝族传说-石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