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瑶族传说-大藤峡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波涛滚滚的黔江, 日泻千里, 江面上长有一根斗一般粗的山藤, 这大藤就象一座吊桥, 横跨黔江两岸, 瑶、壮、汉族人民耕地打柴, 探亲访友, 行商赶集, 来往于大藤之上, 因为这个峡谷长着这么一根粗大的藤子, 因而得名大藤峡。

大藤两岸, 险峰夹峙, 林密壑多, 真可以说是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在这方圆数百里大藤峡的山区里, 聚居着勤劳勇敢的瑶家。

瑶家有个强悍的男子, 名叫侯大苟.他为人正直, 主持正义, 好打不平, 深受平民百姓的拥护和爱戴.侯大苟以烧炭卖柴为生, 经常担柴挑炭走过大藤, 到对岸圩场去卖.日长月久, 他结织了不少壮家和汉人的穷朋友。

有一天, 他挑着一担干柴来到江边, 正想过江, 几艘货船从江上鱼贯而下, 船上载满各种货物, 大商家的老板们正在甲板上饮酒作乐, 货船从大藤下擦顶而过, 好不威风。

晚上, 侯大苟翻来复去睡不着觉.他想: 穷人终年日晒雨淋, 累断筋骨, 还吃不饱穿不暖;富人不劳动为何酒肉满桌, 钱财万贯?那货船上堆积如山的货物, 不就是穷人的血汗吗?穷人的血汗应该让穷人来享受.这时他想到了白天船过大藤峡的情景, 如果大藤能听自己使唤那该有多好呀!想着想着, 他便慢慢入睡了。

朦胧中, 祖先盘护王轻步来到侯大苟的床边, 轻轻地拍着他肩膀说: “侯大苟呀我的好子孙, 你有什么困难?你想些什么?”

侯大苟说: “我想管大藤, 叫它能起又能落;先王呀, 你给帮个忙吧!”盘护王说: “我的好子孙, 给你一支牛角, 教你一段咒语, 牛角吹三下, 大藤落;牛角吹五下, 大藤起.你要记住, 先念咒语, 后吹牛角!”说完, 盘护王便走了, 侯大苟乐得哈哈大笑。

侯大苟在笑声中醒来, 原来是一场梦.他四处寻觅, 哟, 只见床头放着一支牛角, 又惊又喜.他端详着亮锃锃的牛角, 爱不释手.这时, 他想起了梦中盘护王的一席话, 便拿着牛角, 三步并做两步跑到江边, 按照盘护王的吩咐, 念咒语, 吹牛角.他喊大藤“沉”, 大藤便沉下江底;叫大藤“起”, 大藤马上升起.侯大苟有了使唤大藤的法宝, 便计上心来.他召来一些身强力壮的人, 带着弓弩梭标, 在江边守候, 使唤大藤升落来拦阻大商家的货船, 把他们那些不义之财, 一一分给远近的穷朋友, 分给平民百姓.从此, 来往商船, 过路官吏, 无不提心吊胆。

大藤能沉能浮, 象神奇的故事在山里山外传开了.地方官吏绅士, 富有商家, 便写了奏折, 禀报朝廷, 说侯大苟率领瑶民在大藤峡造反作乱, 请求朝廷出兵讨伐.朝廷几次派兵讨伐, 就象蚂蚁啃骨头——咬不动.后来, 朝廷派来韩雍, 人们叫他韩都督, 带兵十六万, 其势汹汹, 向大藤峡扑来, 把大藤峡围个水泄不通.他下令将士, 凡瑶人不分男女老幼, 见者便杀;凡遇瑶寨, 放火烧毁.残暴的匪兵把瑶寨烧杀得鸡犬不留, 瑶民恨透了这些杀人不眨眼的魔王。

在官兵重重包围、分兵合击的严重关头, 侯大苟领导起义军依仗天险和莽莽群山, 与官兵周旋, 打得官兵丢盔弃甲, 狼狈不堪。

一天清晨, 山雾迷漫, 三步之外看不清人的模样.鬼计多端的韩都督, 调来大批官兵, 赶来许多山羊, 在每只山羊的尾巴上拴上一串鞭炮.开始攻击了, 官兵点燃鞭炮, 噼噼叭叭地响, 山羊受惊, 携带鞭炮向山上冲去.起义军以为是官兵冲上来了, 砍断木栓推倒垒墙, 大小石头向山下滚去, 响声有如山崩地裂;接着是一支支毒箭嗖嗖地向山下射击, 待到石头滚完, 毒箭射尽, 官兵才蜂拥而上.侯大苟知道上当, 立即神速转移, 官兵虽攻上了营盘顶, 但却扑了一个空。

官兵扑了空, 十分恼怒, 他们砸碎了起义军营盘和瑶寨的坛坛罐罐之后, 便撤下山来, 准备过江.官兵万万没有料到, 侯大苟早已在江边, 大藤上下摆好了歼敌的阵势。

官兵象斗胜的公鸡一样, 趾高气扬, 从山上下来, 哼着江浙小调, 踩着大藤向对岸的营地走去, 一个跟着一个, 就象长串的蚁群爬在藤子上.眼看官兵就要走到对岸了, 大家心急如焚, 准备冲出去杀他个片甲不留。

有人急匆匆对侯大苟说: “侯大哥, 快下命令吧!”

侯大苟胸有成竹地回答说: “莫焦急呀!心急的猎手是猎不到白鹇鸡的.”

不一会, 只见他从腰间取下牛角, 口中念道: 不怕狼, 不怕虎, 牛角显神灵, 官兵为我掳.接着便吹起牛角, 嘟嘟三声, 大藤便哗啦啦地沉下了江底, 官兵纷纷落水, 被大浪卷入旋涡, 流入黔江喂鱼去了.在岸边等候过江的官兵, 见状胆颤心惊, 一片混乱.侯大苟指挥起义军, 一阵弓箭, 一阵冲锋, 官兵死的死, 伤的伤, 被打得一败涂地.官兵败退了, 侯大苟又念咒语, 吹五声牛角, 大藤又升起, 横跨黔江两岸。

韩都督打不垮英勇的起义军, 捉不到英雄侯大苟, 便把全部的怒和恨倾泻到大藤上.他亲自挑选一批木匠出身的官兵, 提着大斧, 夜间悄悄地来到江边, 找到大藤, 劈哩叭啦地砍了起来.砍呀砍呀, 所有的斧子都砍钝了, 身粗面黑的官兵都累垮了, 稍歇一阵, 斧痕又复合, 大藤依然如故, 完好无损。

大藤砍不断, 韩都督又气又怒, 吃不好, 睡不安.他绞尽脑汁, 又想了一计.第二天, 他从当地招募的兵勇中, 挑选了一个会讲瑶话的, 扮成瑶人, 混入瑶民起义军, 专门探听大藤的秘密。

起义军打了胜仗, 士气高昂, 军威大振, 侯大苟名扬天下.密探来到起义军营盘时, 正遇上杀猪宰鸡庆贺胜利.人们划拳猜马, 好不开心.酒兴之间, 密探故意夸奖说: “我们侯大哥领导有方, 有胆有谋!”这样便引起一些人得意忘形地说: “当然啦, 侯大哥法术高强, 连大藤都听从他的调遣, 何怕官有万兵!”

一个醺醺欲醉的小伙子说: “怕什么, 我们瑶家就是天不怕, 地不怕, 韩雍官兵踩脚下!”说完哈哈大笑.密探又说: “我不信.俗话说, 牛马怕鞭, 蚊虫怕烟;世上哪有天不怕、地不怕的东西.”

醉汉结结巴巴地说: “老……老……老兄讲得对.”接着便随口哼了小调: “刀不怕, 斧不怕, 只怕狗血泼, 就怕牙沙沙!”密探听了, 连夜奔回军营禀报韩都督.韩雍如获至宝, 喜出望外.他马上挑选几个匪兵, 带着大锯, 端着狗血, 星夜赶到江边, 找到大藤, 先将狗血泼藤, 然后把大锯一架, 只听沙沙作响, 天刚朦亮, 大藤终于被锯断了.大藤顺江而下, 流呀流呀, 不知什么时候, 便在一处滩头搁浅, 以后这个地方就因此得名藤县.而大藤峡也因此被改名为断藤峡。

下页:瑶族传说-红滩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