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瑶族传说-红滩瀑布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在广西大瑶山红滩地区, 有一条高达四十余丈的瀑布, 这就是红滩瀑布.说来这里还有一段奇异的传说呢。

还在很古的时候, 红滩东边山上有个小瑶寨, 叫做松岭寨, 住着十多户人家.由于人们勤苦耕种, 使瑶山梯田一片金黄, 桐茶松杉满山岗。

有天晚上, 一阵轰隆隆的巨响, 把全寨人惊醒, 大家都跑到黄威高家里来问个究竟.黄威高为人耿直, 见义勇为, 助人为乐, 所以一遇到什么难事, 大家都愿意来找他拿主意.这天晚上的震天巨响, 黄威高也感到莫名其妙, 他正想出去看看, 妻子一把拉住他的衣角, 悄悄说: “莫去了, 我肚痛得要命, 恐怕快生了.”

快生了?妻子从来未说过怀孕, 怎么今晚会分娩呢?黄威高疑惑不解, 但他还是答应大家的要求, 出门去察明巨响的原因。

他点火爬上崖顶, 不禁吃了一惊: 只见两个庞然大物, 由远到近, 慢慢移动过来.看着看着, 不由自主地喊了起来: “呀, 是两座大山!怎么会走呢?”

他赶紧跑回来告诉乡亲, 刚踏进家门, 奇怪的事情又出现在眼前: 妻子生了个胖男娃, 婴儿落地就会笑, 产妇和往常一样, 马上可以做工.当他抱起婴儿的时候, 巨响消失了, 一切都平静如常。

第二天早晨, 威高的妻子到溪边洗衣裳, 见一个身高丈二、长相难看的怪老头, 手拿一个大罗盘和一根长鞭, 其势汹汹朝她走来, 粗声大气地问道: “你见我那个赶牛的后生仔和两条大牯牛吗?”妇人顺口答道: “赶牛的人和牯牛都没看见.听讲昨夜有两座大山慢慢走来.”那怪老头怒目圆瞪, 匆匆离去。

松岭寨的瑶人哪里知道, 这件事情有个秘密: 原来那怪老头是个凶神, 他见松岭寨风景优美, 便把大山化成牛, 强迫一位守天门汉把牛赶来这里, 准备修筑庙宇, 好叫百里瑶山的瑶人都来这里供拜.不料, 赶牛的守天门汉看见红滩瑶区不但景色秀丽, 而且瑶家和睦可亲, 便不愿帮那凶神劳役, 来投胎凡间做人.昨晚上黄威高妻子生下的婴儿就是他。

守天门汉做了凡人之后, 两条牯牛现出了大山的原形, 自然走不动了, 凶神却误认为妇人一语道破他的天机, 害得他失了佣人又丢山, 庙宇也造不成了.所以他迁怒于瑶家, 就立刻呼风唤雨, 化成一股巨大的洪水, 向松岭寨倾倒而来, 要把竹木花草、各种作物冲掉, 把房屋、田地和瑶人统统淹没。

在这万分危急的时刻, 黄威高扛把锄头冲到寨子后背山坡, 使劲地开沟, 手心磨起了血泡, 雨水和汗水湿透了衣裳, 他连续挖了两个时辰, 终于开出两条沟, 把洪水排出去, 避免人畜和财物的损失。

可是, 山洪越来越猛, 开沟排水无法解除山洪的猛烈冲击.松岭寨地处山冲, 四周是层峦迭嶂, 洪水流来, 象倒入盆里, 进多出少, 越淹越高, 很快就要淹没寨子了, 众人束手无策, 黄威高急中生智, 大喊一声: “乡亲们, 现在只有将对面的石山凿穿, 让洪水流出, 才能保住寨子.大家快跟我来!”

人们拿了锄头、刮子、铁锤、铁条, 跟着威高跑到对面石山, 凿石打洞, 叮叮当当, 紧张地凿起山来.威高的妻子, 背着不满三朝的婴儿也夹在妇女群中, 搬土撬石。

咆哮的洪水一个劲儿往上涨, 眼看寨子就要被淹没, 石山还未凿穿, 男人急得直跺脚, 女人急得流了泪.正当人们感到绝望的时候, 威高妻子背后的婴儿“咯哇!”“咯哇!”“咯哇!”吼叫三声, 刹那间, 满山红光四射, 接着一阵震天撼地的巨响, 石山崩了一个大缺口, 洪水哗哗流出, 寨子得救了, 整个红滩瑶区又平安无事了。

从此形成了红滩瀑布.那守天门汉长大以后, 才向乡亲们讲明这个瀑布的来由。

下页:彝族传说-昆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