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佤族传说-姑娘河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在云南阿佤山中, 有一条从西向东流的小河, 河水清沏明亮.小河两岸, 思诺们经常约伴到这里玩耍, 丛林间、竹蓬下, 常常溢漫着他们的欢歌笑语.这条小河, 人们称它为“姑娘河”.每当人们来到这里, 就会想起叶娜姑娘.相传很早以前, 坝卡寨子有一个聪明美丽、勤劳善良的姑娘, 名叫叶娜。

坝卡山的大黑森林, 已经换了十八回新叶, 叶娜也从一棵小芽长成一朵惹人喜爱的杜鹃.她的美丽, 团转十几个村寨都有名, 做媒的、求婚的纷纷慕名而来.可是穷人的姑娘有自己的打算, 她要和勇敢的青年埃嘎相好。

有一天, 母亲长叹一声, 对叶娜说: “孩子, 不是妈要撵你, 召米达昆伞派人来说亲, 你舅爹迫不得已收下了定亲礼, 秋后, 他就要把你娶过去了.”叶娜一听, 恨恨地说: “麂子怎能和蟒蛇在一处, 我怎能嫁给召米达昆伞!”阿妈悲哀地说: “儿啊, 你千万不要怪阿妈.我们阿佤人的老理老路, 从阿公阿婆那里就传下了, 阿妈对你的事不能作主.自从你阿爹死后, 家里的事只能听从你舅爹的了!”听了阿妈的话, 叶娜心里痛苦极了。

提起达昆伞, 不要说叶娜姑娘不会嫁给她, 就是已经有五、六个小娃的寡妇也不会嫁给她.这个人外号叫“过山火”, 五十多岁, 又矮又瘦, 为人手狠心毒, 尽管黄牛、水牛成群, 几个粮仓虫蛀, 他也不会白送给人一颗粮食.他的歹毒, 用阿佤人的话来说, “只要到小黑江去洗个澡, 鱼虾不知要被毒死多少.”

说起来也巧, 有一天, 叶娜从山上背柴回来, 正在路边歇气, “过山火”骑着一匹蹩脚骡子过来了.他一见日思夜想的叶娜姑娘, 马上浑身酥软, 拉长脸说: “嘿嘿, 我的姑娘, 原来你在这里等我呐!”说着便跳下骡子, 想和她亲热一番.谁知叶娜从柴背里抽出一截碗口粗的柴棍, 威严地对他说: “怎么样, 召米, 你想尝尝这棍棒的滋味吗?”“过山火”心里凉了半截, 悻悻地说: “叶娜, 我是想跟你商量我们的婚事啊!”叶娜说: “你要讨我做老婆也不难, 只要你答应我三件事.”“过山火”把胸口一拍说: “不要说三件, 三十件也依你!”叶娜说: “第一件, 你先砍上三十柴禾, 要你自己砍、自己背到家里码起来.”“过山火”听了瞪着眼说: “我……我……我干不了……”

叶娜说: “哼, 那么听第二件: 你要按阿佤人的习惯, 亲手做一百罐水酒.”“过山火”听了直抓脑壳。

叶娜又哼了两声: “听着, 第三件是你要亲手栽九十九蓬芭蕉树, 什么时候结果, 我什么时候过门.”“过山火”听了, 又着眼睛发呆.叶娜拍着手说: “三件事你一件都做不了, 召米, 对不起, 你吃你的白米饭, 我嚥我的包谷饭, 我俩过不在一起!”“过山火”被叶娜姑娘当面嘲笑, 气得骑上骡子灰溜溜地走了。

回到家里, 叶娜把遇着“过山火”的事向阿妈说了一遍, 说完咯咯笑开了。

阿妈一面听, 一面惊叹: “天啊地啊!”她告诉叶娜, “过山火”一定不会就此罢休, 不如赶快约上埃嘎逃婚去吧.叶娜听了, 悄悄地告诉阿妈, 她已经和埃嘎阿哥商量好了, 等帮阿妈把旱谷收了以后, 就逃进高高的鹿埃姆山, 等过些时候, 再来接阿妈。

日子一天天过去, 旱谷即将开割了.有一天, 一个晴天劈雷般的消息传到了叶娜的耳边: 她和埃嘎要私奔的事已被“过山火”察觉, 埃嘎阿哥已经被“过山火”活活打死了!叶娜痛不欲生, 叫道: “过山火啊过山火, 叶娜就是死, 也要咬你一口的!”这天夜深人静, 她悄悄带上弩弓, 摸到了“过山火”家, 连发三支火箭.一下子, “过山火”家的竹楼烧成一片火海.在一片呼救声中, 叶娜从“过山火”的马厩中牵出一匹白马骑上走了。

叶娜刚出寨门, “过山火”就带着他家里的打手追来.不一会, 几路火把把叶娜团团围住, “过山火”好不得意。

眼看快要捉住叶娜, 冷不防她一抖缰绳, 猛然跌下高高的悬崖!……说来也怪, 就在这时候, 只听坝卡大黑山一阵山崩地裂, 一股洪流顺山席卷而下, 没等“过山火”和兵丁们明白过来, 已经淹没在滔滔的怒涛中.从此, 坝卜寨后面就出现了一条河.人们说, 那是叶娜姑娘变成的, 便取名为“姑娘河”, 叶娜姑娘的故事, 也就一直流传到今天。

下页:瑶族传说-大藤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