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塔吉克族传说-帕尔哈德渠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新疆塔什库尔干河的东面, 环绕阿甫拉斯亚夫和乌依干沙尔两座山、一直延伸到艾介克和吐格兰地区的荒原之间, 有一条古渠的遗迹.人们都称它为帕尔哈德渠.关于这个渠的来历, 在塔吉克人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优美的传说。

在很久很久以前, 帕米尔一带曾有一个名叫赫西劳的皇帝, 他手下的一位大臣有个非常漂亮而又聪明的女儿, 名叫喜红.她每天都要到山上打猎或散步.有一天, 她在山上散步时, 和正在那里放羊的帕尔哈德相识了.帕尔哈德是一个健壮、能干的小伙子.以后, 俩人多次相会, 久而久之, 产生了爱慕之情。

可同时, 皇帝也对逐渐长大成熟的喜红滋生了邪念.一天, 皇帝把那位大臣叫到身边, 硬逼着大臣把女儿许配给他.大臣深知皇帝的旨意是不能违背的, 但心里又不愿把女儿嫁给他.为此, 大臣伤透了脑筋.机灵的女儿看出了父亲的心事, 便想出了一条如何摆脱皇帝的妙计。

“啊, 尊敬的殿下”, 她走到皇帝面前说, “我从心里爱着帕尔哈德, 他也在深深地爱着我.因此, 对于您的要求, 我是无能为力的.不过, 为了公正地解决这件事, 我对你们俩提出一个要求, 谁能做到我就属于谁.”“什么要求?”皇帝迫不及待地问。

“你们俩人分别挖一条渠, 渠要长, 水流要急, 以致能冲走一条牛.”喜红说。

为了能得到喜红, 皇帝答应了她的要求.这样, 帕尔哈德从艾介克这个地方, 皇帝从塔戈尔米这个地方, 同时开始挖渠了。

从小就干重活儿的帕尔哈德, 把对喜红的爱化为力量, 不分昼夜地干, 结果比预定的日期提前几天就挖好了渠, 并放了水.但尽管渠里的水流很急, 也未能把牛冲走, 帕尔哈德非常着急.这时, 一位老妈妈走过来, 给他出了个主意: “牛的水性很好, 任何水都很难把它冲走, 所以, 你要先找一头牛, 把牛皮完整地剥下来, 然后用很多稻草塞进牛皮里, 再把它放进渠里.这样, 当别人看到后, 就会相信你挖的渠能冲走一头牛了.”

帕尔哈德按照老妈妈的话去做了.站在塔楼上的喜红看到后, 沉浸在欢乐之中, 非常爱慕帕尔哈德的聪慧.而这时未能达到要求的皇帝, 见此情景恨之入骨.他决心把帕尔哈德害死, 以便达到自己的目的.皇帝正在为如何实现自己的阴谋而大伤脑筋的时候, 走过来一位狡猾的老太太, 对他说: “啊, 殿下, 这件事就包在我身上吧, 我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把这件事办成.”皇帝听后十分高兴, 表示事成之后, 一定要以重金酬谢.之后, 狡猾的老太太来到帕尔哈德身边, 对他说: “唉, 可怜的孩子帕尔哈德, 你在这里费劲地挖渠时, 喜红已和皇帝结婚了, 你干脆放弃自己的念头吧.”

帕尔哈德相信了她的谎言, 痛苦地一头撞死在岩石上.喜红得知这一消息, 不顾一切地跪到帕尔哈德的尸体旁, 拔82 出宝剑也自刎了。

帕尔哈德和喜红为了追求纯真的爱情, 虽然献出了生命, 但帕尔哈德挖的渠却世世代代浇灌着塔吉克族人民的农田, 所以, 人们为了纪念他, 就称这条渠为帕尔哈德渠。

现在, 帕尔哈德渠虽然已被沙石埋没的只剩下一条隐约可见的遗迹了, 但是它的名字和这美丽的传说却至今流传在塔吉克人民中间。

下页:土家族传说-玉龙撒珠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