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民族传说 < 文学故事 < 首页 :当前 
土家族传说-玉龙撒珠湖
来源:民俗文库 专题:中国少数民族风物传说选

铁塔要开天堂山, 多情龙女笑开颜;引得天塘如意水, 从此山坡有良田。

传说是这样: 铁塔自从砍掉花尾臭狐的尾巴、射落黄烟怪的耳朵以后, 邀约几位山民, 在龙女五姐妹与何家七兄弟的帮助下, 一心挖山开田, 一连四十八个昼夜没睡觉, 累得他们一坐下就睡着了.没料想两个妖怪趁这机会下毒手, 从山上、山下放起两把火, 想把开山的人们全部烧死.幸得龙女五姐妹喷出天塘湖的水, 把火浇熄.所以, 天塘湖变浅了, 因为缺水, 田也难开了, 五位龙女也不能继续在天塘里安身, 只有飞回洱海.可是, 五姐妹爱上了天堂山, 雪鳞更爱上了铁塔, 舍不得离开这里, 他们只有另找水源.鹤首翁把他们带到玉屏峰顶, 指着下面道: “这里有口玉龙洞, 洞里有股玉龙泉, 这洞口被山下长上来的石柱堵住了, 要有一位艺高胆大的人, 从谷底爬上石柱, 用开山斧将这根锁龙柱拦腰砍断, 玉龙泉水就可冲出洞口, 直泻出来.”铁塔挺身上前道: “我愿前去, 斩断锁龙柱.”大家从后山下到谷底, 只见群山围绕相连, 形成一块盆地, 方圆十多里, 石柱正好立在盆中央.十人伸手难围, 水滴滴, 长满了青苔, 拔地百十丈高, 直冲玉屏峰顶, 上半截云绕雾遮, 苍鹰在它的半腰盘旋.铁塔伸手抓去, 青苔又厚又松, 被撕脱一大块, 柱身光滑笔陡, 不能攀登.正在为难时, 雪鳞道: “只能缠绕上去.”她和姐姐们嘀咕了一阵, 转身对铁塔道: “我们背你上去, 当心!不要摔下来了.”鹤首翁点头会意对铁塔道: “这叫五龙绕柱法.去吧, 要小心!”只见五姐妹将五彩衣裙一抖, 霞光万道, 使人眼花缭乱, 铁塔定睛一看, 五姐妹早化成五条真龙, 一条接着一条, 绕柱盘旋而下, 直到中段.十只龙爪紧扣柱身, 龙鳞片片张开, 形成一道盘龙梯.铁塔手持开山大斧, 步上鳞梯, 在雪鳞肩上站稳, 向石柱猛砍.砍到一半的时候, 铁塔暗想: “这上半截石柱倒下来, 岂不是会砸坏五姐妹和何家祖孙?”他迟疑一下, 雪鳞好象知道他的心思, 鼓励道: “你只管加劲砍, 何家祖孙早已离开, 到时候, 我们自有办法.”铁塔振奋神力, 斧口落处, 碎石横飞.当当震响, 山鸣谷应, 不到两个时辰, 石柱只剩下一围粗细了.雪鳞叫铁塔住手, 闭上双眼, 紧紧伏在她的肩上.只听“轰隆”一声!五条真龙腾空而起, 龙尾齐向石柱扫去, “哗喇喇!”惊天动地一声巨响, 锁龙柱齐腰断为两截, 上半截从玉龙洞口倒落下来, 摔得粉碎.玉龙泉水倾泻直下, 活象一根玉柱, 落在下半截石柱上头, 恰似溅珠撒玉.刹那间, 盆地变成一座大湖.五条龙绕湖飞腾一圈, 停落湖岸, 又变成了五位姑娘.铁塔拉住雪鳞的手, 称谢不已, 雪鳞羞怯地笑道: “我们真该谢你哩!”

有了撒珠湖, 铁塔与山民们在湖边开田, 坡地上种茶, 安了新家.由鹤首翁做媒, 雪鳞与铁塔订了亲.就在他俩结婚的那天, 忽然一群官家人马, 一路鸣锣开道, 来到撒珠湖边.从一乘绿呢大轿里, 出来一位大官, 头戴乌纱帽、身穿大红袍, 却是一副獐头鼠目的怪模样: 手里拿着一卷黄布, 高声嚷叫: “圣旨下!”山民们不知道这是来卖什么的, 都围拢来看稀奇.只见那官儿展开黄布宣读道: “天堂山民谋反、劈山引水造田、不缴皇粮国课、论刑合当抄斩, ……”山民们见他那摇头晃脑的丑相, 更不知他嘴里煮的什么粪, 都不禁哈哈大笑.人群中的小何七, 见了那大官好生面熟, 又缺了一只耳朵, 便悄悄地对鹤首翁道: “爷爷!那人好象黄烟怪!”一语揭穿了老底, 众人马上警觉起来, 雪鳞在铁塔耳边嘀咕了几句, 分头准备去了。

原来黄烟怪与花尾臭狐, 自从火烧天堂山以后, 自身也无处躲藏, 便狼狈为奸, 乔装为兄妹, 逃进京城, 迷惑皇帝.糊涂的皇帝老儿, 竟收了臭狐为贵妃, 封黄烟怪为国舅.两妖怪掌了大权, 为了报仇, 诬告铁塔与山民们造反.众人正在纷纷议论时, 一太监尖声叫道: “娘娘驾到!”话音刚落, 只见凤辇上下来一个油头粉面、尖嘴薄舌的妇人, 恶狠狠地叫道: “老娘到此, 尔等蠢民为何不来朝拜, 真是罪该万死!雪鳞来了吗?老娘要剥下那狐媚子的皮, 还有那坏透了的铁塔……”正在大施淫威, 猛听到一声: “臭狐看刀!”只见那女人一声惨叫, 现了原形.一只没尾巴的臭狐, 被砍掉前腿, 战抖抖地趴在地上, 护卫们吓得面如土色, 自称国舅的黄烟怪见事不妙, 扯下自身红袍, 扔掉头上纱帽, 拔腿想溜, 被铁塔一箭射中后脑, 扑倒在地, 现了原形, 临死还放了九个臭屁。

铁塔与雪鳞结了婚, 其余四个龙女也在撒珠湖边与山民们成了家.从此, 男耕女织, 生儿育女, 过着勤劳的日子, 一代一代子孙昌盛起来了。

下页:土家族传说-鸳鸯岩